新疆,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朋友,你到过天山吗?天山是我们祖国西北边疆的一条大山脉,连绵几千里,横亘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把广阔的新疆分为南北两半。”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雪山、冰川、湖泊、河流、草原、森林、沙漠这里都能遇见。
异域风情的建筑,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姑娘和小伙,香甜的瓜果,美味的羊肉串和大盘鸡,都强烈的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而我心里的新疆,却埋藏在七剑下天山、楼兰公主、罗布泊、双鱼玉佩、喀纳斯水怪、铁扇公主的故事里,神秘而美丽。
2018年5月,我终于踏上了新疆这片热土。
成都到乌鲁木齐,跨过两千多公里的路程,第一天站在独山子大峡谷面前,我竟有些恍惚。这似乎和我想象中的新疆有一些不一样。
赛里木湖边的日落,阳光晒在发丝上温柔了记忆,最美风景总出现在最不经意的时刻。
寻找果子沟大桥的最佳观景点,看见道路尽头的石头一路欢脱的小跑。是谁给你亡命天涯的勇气?
到新疆的愿望之一是买一个比脸还大的馕,伊宁的冰淇淋也很出名,同时获得两样美食的我高兴的像个两百斤的胖子。
国内的舍夫沙万就隐藏在新疆伊宁,小巷里蓝色的墙面和窗户,每一个都想停留下来拍上一张。
旅行时间总是短暂,走马观花对我来说远远不够。我眼中的新疆本是这样的彩色,居民房里的探出的温暖面孔,是我记忆中最美的风景。
5月的大草原不是它最美的季节,可是看上一眼也会爱上。
远处的皑皑雪山,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同马走天涯,这样的场景美的有些不真实。只有到了这里你才会知道,新疆不只有沙漠戈壁,更有柔美的塞上江南。
在一望无际的喀拉峻大草原上,可以闻到青草和野花的清香,真正体验世外净土、人间仙境。
之前看过一组新疆天鹅湖的照片被种草,这次专程带了汉服去拍,无奈景区封路。那拉提草原是计划外的行程。草原从6月开始进入花期,看见这片提前盛开的鲜花也算是最好的安慰。
在沙漠和大海看过日落,这一天在那拉提草原邂逅了一场完美的草原日落。旅途总是这样,遗憾和惊喜总是相伴出现。
小时候最喜欢看关于新疆的考古故事。罗布泊和因它而繁盛的楼兰古国,一度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探险者。很多报道都给罗布泊罩上了神秘的色彩。这次新疆之旅去到了罗布人村寨,体会了不一样的异域风情。
我印象中的吐鲁番有吃不完的葡萄,5月的吐鲁番葡萄才刚开花,心里有莫名想哭的的冲动。坎儿井民俗园里尝到了白色的桑葚,拍到了喜欢的照片,好像也没有那么糟糕。
这个季节火焰山的温度还不会让人难受,红色的戈壁与沙漠,才是我一直想要到达的地方。
简单啰嗦一下
新疆安全吗?
我的回答,非常安全。
如果你坐车、住酒店、进商场都需要过安检,到处都有安防监控,大街上随时都有警察巡逻,你就不会再有我之前同样的担心。
1、 新疆区域在市区只有3G网络,路上信号很差,需要的资料提前下载好。
2、 新疆疆域辽阔,各景点之间的距离很远,且有些路段路况不佳,经常有区间测速,所以包车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
3、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一路都有关卡要检查。检查站不能随意拍照,会被叫去谈话。
4、 早晚温差较大,建议随身携带一件外套。
5、 乌鲁木齐的机场检查非常严格,建议至少要提前两小时到机场。
6、 新疆虽然用的是北京时间,但是他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在新疆旅行期间午饭都是在下午两三点,晚饭是晚上八九点,6点多天亮,10点左右才天黑,感觉一天好长好长。
7、新疆 有47个民族,大部分穆斯林。在清真餐厅是不能谈论猪肉,不能吸烟喝酒的,尊重当地民俗风情和宗教信仰,女性进清真寺前请咨询意见,部分清真寺不允许女性进入。
关于交通:
——飞机成都往返乌鲁木齐(虽然是五一假期但是南航往返的机票一千多还算便宜。)
——出发之前一直在纠结交通问题,新疆面积太大,路途遥远是一个原因,主要还因为“限速成了最远的距离”,国道、高速动辄限速20、40或60不等,还有接连不断的区间测速。
这次因为是五一假期,第一次去新疆南疆北疆都不想错过,为了方便选择了龙庆旅游包车。行前与他们沟通帮忙规划路线,车队的司机热情豪爽,开车技术好,平均每天要跑600公里真的很辛苦。安排的住宿也都是当地三四星级标准,强烈推荐。
行程安排:时间是4月29日-5月7日,行程是7天,新疆主要游玩分北疆和南疆,我们这次行程原本是十几天,因为时间原因最后被压缩成了7天。路程强度较大,几乎是横跨新疆,有一些地方游玩时间较紧,不过新疆是值得去很多次的地方。
DAY1 成都-乌鲁木齐(宿)
DAY2 乌鲁木齐 - 独山子大峡谷 - 赛里木湖  伊宁市 (宿)
DAY3 赛里木湖 -果子沟大桥-霍尔果斯  伊宁市(宿)
DAY4 喀其赞民俗园-喀拉峻大草原  特克斯(宿)
DAY5 特克斯-那拉提草原  巴音布鲁克(宿)
DAY6 巴音布鲁克- 尉犁县(宿)
DAY7 罗布人村寨- 吐鲁番(宿)
DAY8 坎儿井-火焰山-乌鲁木齐(宿)
DAY9乌鲁木齐-成都
启程-独山子大峡谷
我要去新疆,这句话说了好多年了,这次差点又要放弃。
之前被一篇新疆杏花的游记种草,纠结之中错过了最佳花期。
“五月雪还没化,草原上花也没开,你确定要这个季节去?”朋友说这句话时我确实犹豫了。
然而犹豫之后还是决定出发,在网上报了一个旅行社行程,除了最想去的巴音布鲁克和吐鲁番其他目的地我都很佛系。
提前一天到达乌鲁木齐和其他团友汇合。一早出发,我们的第一站是独山子大峡谷。
从奎屯到独山子河大峡谷要途经一个叫独山子的地方,附近有一座孤零零的山,故得名独山子 。
这次同行的有小伙伴团子和北欧,还有仙女毛毛,和毛毛也是熟悉的网友,这次却是第一次面基。变成自由职业后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对我来说是最幸运的事。
独山子大峡谷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境内, 在天山冰雪消融的奎屯河上游,静静地绵延着一道如同雕刻一般的峡谷沟壑,近20公里的山间河谷,九曲跌宕,石崖危耸。经过河水亿万年的怒吼奔腾和雨水的冲刷、风雪的蚀雕,使两岸山崖上现出了一幅惊心动魄的自然历史画卷,成就了一处让人惊叹的流水侵蚀奇观。
和小伙伴们开启了拍照模式,因为是正午时间拍照出来的光线不是很好,几张照片证明到此一游。
停车场旁边有一条栈道通到峡谷下面,走下去大概要半个小时左右。
在木栈道面前大家都打起了退堂鼓,没有人继续往下,远处看一看峡谷觉得还是很壮观的。毛毛和她朋友lily带了妈妈来不跟我们三个一个车,太阳太大我们三个人集体躲回车里休息-其实是自拍。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从独山子到吃午饭的地方已经快下午两点了,一个个饿的已经不行,后面几天才明白,每天中午两三点吃饭才算正常。以至于后面几天早餐我都吃的超认真。中午是手抓饭,还没等相机先喂饱就已经消灭了一大半,所以不要问我为什么这篇游记美食那么少。
路上司机雷子拿出了一个车载话筒,三个人在车上开启了ktv模式。因为这个话筒在,我们一路高歌,越唱越high。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而赛里木湖,绝对是新疆伊犁风景线上最耀眼的存在。
这个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地方,雪山、草原与蔚蓝的湖水构成了绝美画卷,多少人远到新疆,只是为了看它一眼。
5月的赛里木湖冰雪刚刚融化,湖水清澈见底。这里的温度比乌鲁木齐要低上好多,还好随身携带了一件外套,不然要被活活吹傻。
一旁的小朋友很可爱,她妈妈也给她穿的非常暖和,忍不住按一张这可爱的背影。
又到了合照时间,同行的车队司机帮我们拍了合照,大伙都很喜欢。
因为风太大,正面过于凌乱我就不放照片啦。
据说每年六月,这里山花烂漫,海天一色,雪山环绕,森林青翠,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虽然我们来早了一点点,可是眼前的风景依然很美呢。
游览赛里木湖最佳的方式是自驾环湖,这条环湖的道路修的很好。
远处青山连绵起伏,大伙在日落前赶到了湖边。
团子发现的这个角度拍照出来很好看,配上落日时分的光线,一个个争先恐后的快闪。
很喜欢这几张照片,有些风景总是出现在不经意之间,感谢小伙伴的记录。
三个人气喘吁吁的爬到山顶,俯瞰赛里木湖发现景色更为壮阔。据说夏季的时候赛里木湖里还有很多天鹅,此刻只能想象开满鲜花的赛里木湖和自由自在的天鹅。
这边的天黑的比内地要晚,不知不觉已经8点过了,我们继续向伊宁市区前进,路上看见了赛里木湖的晚霞。
到达伊宁市区吃到了美味的椒麻鸡,以前只知道新疆大盘鸡好吃,这次发现椒麻鸡才是一绝。
果子沟大桥-最佳观景台
果子沟大桥是赛果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和标志性工程,全长700米,特大桥跨径330米,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5米,是目前国内首座双塔双索钢桁梁公路斜拉桥,也是新疆最高的公路大桥。
从赛里木湖到伊宁都会经过这座大桥,相信你一定会被它的壮观所吸引。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寻找果子沟大桥的最佳观景点,相信你也会疑惑,一座大桥需要专门找个观景台?
大桥穿梭在山林之间风景真是美轮美奂,现代科技的进步让我们能有机会更贴近自然。
这个观景平台能观看到果子沟的双桥洞,团友们在这里拍起了游客照。
团子和北欧对这里的景色不感兴趣回车上休息,而我是个喜欢以“来都来了”为宗旨的人,让同行的毛毛帮拍了一张。
第二个观景平台在果子沟大桥对面的山上,上来的路不是很好走。车队在观景台停好了车,眼前的景色惊艳到我了,要不是领队专业,我们估计又要完美错过这个点了。
看到山坡尽头有块大石头,激动的跟团子和北欧说要去石头上拍照。一路小跑,欢脱的不得了。
山间的风很大,吹的人神清气爽,脑里的画面是美美的,然后看到照片后发现自己被吹成了疯子。不过还是舍不得删。
我收回刚才说的大桥有什么好看这句话。一直以来对自然美景总是没有抵抗力。在栈道上拍出去觉得这个角度好看,蹦的一下就出去了。
北欧和团子双机拍摄,这待遇也是厉害了。
三个女生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虽然被风吹的直哆嗦,还是忍不住想多拍几张。
此刻脑海里想起了一句歌词:“谁给你亡命天涯的勇气”
这座人工铁桥出现在山间除了壮观之外也显得非常和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的科技相结合的风景,看起来却是十分和谐,给疯狂打call。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口岸之首,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霍尔果斯市的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精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这里结束。这里,有经济开发区,特别是有税收优惠的自由贸易区。
进去口岸需要办理通行证,凭身份证20块钱办理,如果携带了护照的就不需要办理。进入口岸需要过海关检查,跟飞机出入境手续差不多。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这里也是新疆与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与南疆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和北疆阿拉山口口岸同为新疆目前向第三国开放的3个口岸之一。
口岸里面有很多国家的免税店,尤其是香烟卖的非常便宜,但是限制每人只能买两条。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边界以蜿蜒的霍尔果斯河为界,霍尔果斯口岸因其而得名。
这里要提醒的是,进了口岸需要乘坐公交车到购物商场。我们进来后没有跟着大队伍走,以至于到了这个商场。一间间小店铺看着东西像是假的一样,后面才发现自己走错了地方。
哈萨克斯坦的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这里,大家上能看到哈萨克美女和小伙。
商场二楼有很多当地特色小吃售卖,在这里吃了午饭。对我们而言,感觉除了购物这里没什么好玩的,只是到了边境打了个卡。
国内的舍夫沙万-喀其赞民俗园
“喀赞其”,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铸锅为业的人”。喀赞其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伊宁市南市区,临近汉人街,人民广场,是以反映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景区,是伊宁的形象窗口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到了这里,吃、行、游、购、娱都能体验到浓郁的“新疆味道”。
之前在一个朋友的游记里看到的蓝色墙面,像极了舍夫沙万,原来就是出自民俗园。我们一大早到了民俗园,由于今天要赶路,领队给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游览。
很多民居都被涂上了彩色的颜料,而我最喜欢蓝色的墙面,每一处地方都想拍上一张。
这条街道不长,沿街有一些特色店铺,只是我们来的早了点很多还没有开门。游客可以乘坐马车游览这里,看起来很有意思。
和小伙伴找了一处墙面拍照,屋子里的小孩时不时探出头来对我们微笑,可惜没能抓住这一幕。
这边的小朋友都长的好可爱。原本想拍点人文照片只可惜时间不够用。
快到集合时间,我们三个往回走发现司机雷子买了一个超级大的馕。我到新疆的其中一个愿望就是找一个比脸还大馕的拍照,赶快跑去合影。
都说伊宁的冰淇淋好吃,隔壁车的小邓给我们一人买了一个。美食总能让人开心,手工制作的冰激凌,因为用料纯,无香精等添加剂,所以会有一点点牛奶的膻味,习惯这个味道的会觉得非常好吃。
很喜欢这个地方,没有拍到想要的照片会有点遗憾,不过那些美好的画面已经深藏在了记忆里。
中午到达特克斯县城,因为赶时间就简单吃了点。这里特色是手工拌面,面条特别有嚼劲,虽然我平时不喜欢吃面食可还是觉得味道很棒。
羊肉烤包子,看起来就流口水,作为新疆的特色小吃我个人不是特别感冒,包子外皮很脆,但是里面的羊肉膻味太重有些不习惯。午饭后我么继续前往喀拉峻大草原,这一段在修路,路况不是很好。
喀拉峻大草原-骑马走天涯
喀拉峻大草原哈萨克语意为“黑色肥沃辽阔的莽原”,位于新疆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赛马场“汗草原”所在地、西域乌孙的夏都。
四周终年不化的雪山,环绕着一片海拔2000多米的空中草甸,从冬天直接过度到夏季的喀拉峻大草原,迎来了绿草如茵,牛羊遍野的最美时节。
景区很大,自驾车不允许进入。在门口买了观光车票,草原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很好,一路上看到很多只土拔鼠,个头比兔子还大。
喀拉峻草原是典型的山地草甸类型草原,喀拉峻草原地势起伏和缓,视野开阔,草原5~9月碧草茵茵,各种野花恰似点点繁星开遍山野。
5月虽然不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可眼前的风景看上一眼也会觉得惊艳。
五花草甸和鲜花台是喀拉峻景区中最为精彩的景点。五月这里的野花还没有盛开,但草原背后的雪山也非常漂亮,随便一张都很喜欢。
游客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草原上住宿一晚,这里的住宿只有牧民的毡房,条件一般,但很有哈萨克族的特色。用餐一般也是在住宿的牧民家里,有揪面片、拌面、包尔萨克等少数民族特色食品,价格还算实惠。进入景区前建议也自备一些干粮和饮用水,以便游玩过程中用餐。
每年春夏季节,百种牧草在不同时间依次绽放,色彩、形态、香气各异的花朵被绿茵绒绒的草原衬托得更加绚丽多彩。建议最好6月份以后过来,景色会比我照片里好看许多。
今天和毛毛不约而同穿了白色裙子,强烈要求与小仙女合影。
景区分为东喀拉峻和西喀拉峻,这个季节还不是旺季。观光车每停一个地方会规定游客上车时间。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时间已经足够,只是我们都喜欢拍照,有点舍不得往回走。
百花坡上已经开出了不少野花,遍地牛羊没看见,牛粪却遍地都是,养料充分所以花开的那么好。
第二站的海拔较高,团子和北欧上来觉得景色一般就下去了,我却依依不舍眼前的这片风景。
山峦起伏跌宕,生长着茂密的雪岭云杉,苍苍莽莽。山顶是浑然一体向南倾斜的高台地貌,犹如一座悬空草场。
让同行的司机小邓给我拍几张留作纪念。小邓一阵狂按快门,回头发现有好多张都很喜欢。照片里欢脱到虚焦的我。
出门前淘了一件黄色毛衣,不光保暖还很上相。给我一张背影就好,证明我来过。
最后一站是猎鹰台,这里既有雪山、草原风光,也有森林峡谷,景色多样,非常优美。但是从停车场走到猎鹰台据说要十几分钟,北欧和团子在一边玩起了航拍。我和毛毛他们看中一匹马,所谓的高山牧场,干脆和马来拍一组照片。同行的lily是个超级可爱的女生,和牧民砍了价,人均15元一人和马拍照。
我们几个轮流着和马合影,两个相机同时出动,总会有喜欢的照片,毛毛的衣服和这里很搭,超级喜欢这张。
然而马到我这里就不大听话,牵着绳子它就往前,场面一度失控。
好不容易等它安静下来,总算可以安静的拍会照了。
回头发现毛毛和lily拍的这几张都超级喜欢。虽然是第一次相互拍照,但相互信任才最重要。
牵了马拍照还不够,回头还要骑马拍照,马的主人在一边估计哭笑不得了。
太阳就快落山,走之前尽量的多拍一些照片,唯有相机能将记忆永存,多年之后回想起在喀拉峻看过的雪山,走过的草地一定会觉得幸福。
坐观光车往回走,太阳余晖下,马和大草原融为一体景色更为壮阔。自古以来新疆就是出产名马的地方,有“天马的故乡”的美誉。
在新疆人们对马有着深刻的感情。有人说牧人身上流的是马的血,不是人血。马在草原人的生成长过程中可以说是“人马合一”一生。当孩子5—7岁间,家人要为孩子举行隆重的“上马礼”。举办完上马礼孩子就有了属于自己的马,伴其摸爬滚打,开始了他的马背生崖。
在想当这里开满鲜花时一定是人间天堂,下次有时间再见。
从喀拉峻景区到我们今天入住的酒店,回程路上又遇到了粉色晚霞。
回到县城已经是晚上十点了,这几天吃饭是一天比一天晚,只怪新疆实在是太大了。特克斯的特色是羊肉汤,大块羊肉加入胡萝卜和土豆,好吃到停不下来。
累了一天,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没有航拍的特克斯八卦城,一张地图证明来过,小伙伴问我如此造型下面是不是镇了什么大家伙,脑袋里又浮现出盗墓笔记的各种画面。
计划外的那拉提草原
今天的行程是巴音布鲁克,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而这里也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
带了一路的汉服就是想去这里拍上几张,走到门口的时候被告知封路了,那叫一个悲痛欲绝。领队机智,带我们转辗那拉提草原,这里离巴音布鲁克路程不是很远。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进入景区还需要购买观光车票。第一站的观景平台景色很壮观。观景台有哈萨克族的训鹰老人,可以和老鹰合影,不过需要单独付费。
观光车一直沿着这条道路向前,开往草原的深处。
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山峰、茂密的森林交相辉映,每年6月至9月,草原上各种野花开遍山岗草坡,红、黄、蓝、紫五颜六色,将草原点缀得绚丽多姿。
去到喀拉峻没有看到白花坡,在那拉提最后一站,遇见一大片开满黄色小花的草地,景色实在是太美了。
错过了天鹅湖,这片花海算是最大的安慰了。车队的司机个个都是摄影师,让他们帮忙拍了几张,要对得起头上顶的这组假发。
可以说风景好随便怎么拍都好看,果然草原最一定要等开花了再来。
在那拉提,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广阔的梦境,很喜欢这组照片。
站在牧场的中央,环视夏牧场的辽阔,只见夏牧场的绿,有的绿的发黄,有的绿的发青。虽然不是它最美的季节,却已经让人陶醉。
北欧和团子今天的衣服比较搭,走的小清新路线。毛毛今天也穿了一件改良汉服,跑去和她创作了起来。
远处雪山耸立,山脚下莽莽苍苍翠绿的塔松、高昂的白桦和苍古的杨树、榆树,好似一群刚柔相济的伟丈夫,他们阳光下的剪影,灿烂温柔地向草原倾泻着。
时间过的很快,我却想尽可能的把自己留在这幅风景画中。
又到了日落时分,毛毛找到的这个角度可以说超级好看了,一起旅行有可以互拍的小伙伴真的好幸运。
看过沙漠的日落,看过大海的日落,却是第一次在草原上看日落,值得纪念的时刻。
那拉提是这几天停留最久的一个地方,每个人都拍到了喜欢的照片,临走前的大合照,是最圆满的句号。
探访最后的罗布人-罗布人村寨
从北疆到南疆,这一路上风景如画。这次旅行足以证明,南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虽没有深入的游览,可到之处,民风都十分淳朴。
新疆真的是祖国的一块宝地,它有着我认为中国最丰富的景色,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新疆,了解新疆。
这一路唯一的困扰大概就是集体找地方上厕所吧。这边的旅游业不算发达,路边的公共厕所少之又少。
这条路有很多大货车,前方就发生了一起小的交通事故。堵车期间发现道路旁边上坡上开满鲜花的草甸,忍不住下车拍上几张。
独库公路还在封路,算是一个遗憾。中途路过的这座山从海拔150上到3000,这种感觉可比过山车刺激多了,偶尔会出现轻微耳鸣现象。
山顶的积雪还没融化,高山上的海子成了冰川,鼓起勇气出来拍张照,几秒钟就被冻得来难受,这一路有太多不一样的的风景。到达尉犁县已经是下午六七点了,原本的去罗布人村寨的计划只好作罢,晚上在县城吃到了一顿正宗的川菜。
罗布人村寨,位于尉犁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库尔勒市南85公里处。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有二十余户人家,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 来之前我对这里并不了解,然而关于罗布泊的故事我却非常喜欢。
罗布人是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最开始他们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小海子边,“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
此处有千姿百态的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与渭干河在这里交相辉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一望无际。如今的罗布人村寨变成了观光旅游景区,游客来这里可以听罗布人演唱民歌,围着篝火观看罗布舞蹈,睡茅屋,领略古老的罗布民族风情,享受回归大自然的乐趣。
景区内的每个小景都反应了这里的原始的生活状态,也算是不一样的体验。
找到一处适合拍照的木桩,让团子帮忙拍了几张。
据说这里有很多白岁老人,我们遇到了一位怎么看都不像是一百多岁,和他们合影需要付费,小姐姐觉得就不单纯了。
这条河便是塔里木河了,罗布人和蒙古族等其他游牧民族一样,逐水草而居。有所不同的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不是以游牧为生,而是以捕鱼和狩猎为生。
这个季节看起来有些平淡,据说这里秋天才是它最美的季节。我国90%以上的胡杨林主要分布在新疆,而其中的90%又集中在南疆的塔里木盆地。沿着塔里木河形成千里“绿色走廊”。到了秋天金色的胡杨把塔里木河两岸妆点的如诗如画,灿烂辉煌。
继续往前走就是能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里有一处人工湖被叫做在神女湖”,可以体验钓鱼、划船等娱乐项目。
这棵树很有意思,叫上毛毛和Lily拍了起来。每到一个地方即使风景一般也总是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心态可以说很执着了。
沙漠旅游区可以体验骑骆驼、沙漠车、沙滩排球等项目,如果天气不热会是不错的体验。
我和毛毛对骆驼很感兴趣,骆驼一副呆萌的样子实在是可爱。
还有热得来和我一样生无可恋的。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绿洲,到此一游照打卡完毕。
到罗布人村寨一定要品尝下这里的美食:罗布人烤鱼罗布人与荒原为伴,生活习俗也充满了荒原的特征,粗犷、原始。以前的罗布人饮食主要以烤鱼为主,现在罗布人围火堆烤鱼已经成为其一大特色。
从景区出来我们继续踏上去了去往吐鲁番的路程。
这一路区间限速很多,还好不是自驾,罚单估计比机票贵多了。停车区边上的山坡,和我们一样无聊的人用白色石头拼出图案来打发路上的时间。因为不间断的区间限速,这段无人区穿我们越了好几个小时,到达乌吐鲁番天已经黑透了。
没有葡萄的吐鲁番
吐鲁番我们的第一站是坎儿井乐园。说到吐鲁番,脑袋里全是各种口味的葡萄。
我想象中的第一次新疆旅行,其中一项便是在吐鲁番吃葡萄吃到爽。然这次的新疆之行,看见葡萄才开花心里凉了半截。
吐鲁番坎儿井游乐园位于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市境内,处312国道南侧2公里处,是一座为中外旅客提供吃、住、游、乐、购物一条龙服务的旅游定点单位。
坎儿井是与长城、大运河相媲美的古代三大人文工程之一,是吐鲁番的母亲河,火洲的生命之源。坎儿井,维吾尔语叫坎儿孜,原为地下水道之意。是古代吐鲁番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
由于坎儿井水是天山雪水溶化后渗入地下,无污染的天然水,含丰富的矿物质,常饮能使人美丽、长寿。坎儿井开挖在地下,不易蒸发,一年四季水流不断,坎儿井水质清澈见底,甘甜爽口。
坎儿井下面的温度比地面凉爽很多,参观完坎儿井出来是一个大卖场,蓝色屋顶一下子吸引住我的眼球。
大厅里有各种手工艺品售卖,看中了一顶帽子,因为纠结价格,回来后悔的不得了。
在吐鲁番几乎每家有一个凉房,导游跟我们讲解葡萄干的制作过程。看着满屋子假的葡萄,心里又是一阵难过。
脑补一下,这条长廊挂满葡萄,光是看着心里也都舒服啊。
出到门口发现一栋很有特色的建筑,再次激起了我拍照的欲望。
这几天花了太多时间在赶路,一路上错过了好多风景。
从景区出来,在停车场发现几棵桑葚树,忍不住摘起了果实,那叫一个甜。出到门口才发现到处都是卖桑葚的,雷子掏10块钱买了一筐给我们,甜的飞起了。
长这么大,第一次吃白色的桑葚,也是第一次吃到这么甜的桑葚,新疆真的是个产水果的好地方。
第二站就是火焰山,新疆火焰山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其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赤红色砂、砾岩和泥岩组成。当地人称它为“克孜勒塔格”,意即“红山”。
火焰山也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虽才五月,气温已经三十几度,我们因为之前耽误了一天行程,以至于今天游玩的时间不够,在火焰山门口看了一眼觉得也就那样,便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
火焰山附近的几个古城,我个人觉得更有意思。高昌故城,万佛宫,千佛洞这几个地方如果有时间建议都可以去,离火焰山只有几公里路程。
中途路过这个叫月亮河的地方,大伙停下来拍照。前几天的草原与雪山,昨天的无人区穿越,再到今天的红色戈壁滩和沙漠,新疆的风景太多元化。
这个地方好像是叫月亮河,山体被侵噬成了残垣断壁,而山脚的一条绿色河流让这里又充满生机。神奇的大自然,在新疆这片土地上任何生命和事物都坚贞顽强,令人肃然起敬。
北欧和毛毛因为身体不舒服没有下车,无意间发现这个地方风景很不错,叫上团子拍了起来。
红色的戈壁与沙漠,这才是我印象中的新疆。
这片苍茫大地,虽然炎热,荒凉,却莫名的吸引着我想再靠近一些。
喜欢的是这广袤的土地上博大的胸襟,它没有西南的崎岖,没有北方的粗犷,更没有江南温柔乡里的飘渺柔情,但它却容纳了一切。
在新疆旅行的最后一天,拍照的激情还是很足,想尽可能的留住新疆的影子。
Lily跟我一样也很打鸡血,我们两个在一旁拍的很起劲,其他人已经回到车上开始休息。
还好有同样喜欢拍照的小伙伴一起,才能留住这么多喜欢的画面。
脚下踩着这片红色土地,感受着滚滚热浪,对这个火洲感受深切。
发现一处龟裂的土地,和Lily在上面各种转圈圈,转的脑袋快要分不清方向。
《西游记》中所描绘的“八百里火焰山”横贯整个盆地,那殷红色的山石,褶皱的地貌,远远望去,真像跳动的火苗。
终于踏上回家的路,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这段路程还算是轻松。
在吐鲁番附近吃的四十九丸子汤也很不错,丸子汤鲜,羊肉牛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配的油塔子有点像花卷搭配丸子汤味道很不错。
七天横穿大半个新疆,现在想想确实有些贪心。
虽然这个季节不是新疆最美的时候,很多地方也都无缘错过。
然而这次新疆之旅却像是打开了奇妙盒子钥匙,让原本的一些担心消失不见。
祖国的大好河山,想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用相机去记录。
新疆就如同一张藏宝地图,吸引着我想无数次探访。
那些错过的风景,一定都会相遇,再见,新疆!
特色美食推荐
大盘鸡、烤包子、囊、羊肉手抓饭、丸子汤+油塔子、椒麻鸡、羊肉汤、羊肉串、拌面这些都不能错过。
话说这一路因为路程遥远,很多时候到了餐厅几乎都已经过了饭点,虽然平时也喜欢拍拍食物,可这次在美食面前已经把拍照的事抛之脑后。
印象中最惊喜的是在伊宁市区吃到的一家叫老太太秘制椒麻鸡。椒麻鸡好吃到停不下来,而且性价比超高,如果路过建议一定要去吃吃看。
阿布旦手抓饭似乎是一家连锁店,在沿途经过的一些城市都有看见。手抓饭很好吃,对我来说稍微有点偏油,爱吃甜食的可以加葡萄干,羊腿和羊排手抓饭分量超级实在。
在特克斯吃到的羊肉汤现在回想起来都在流口水。
关于回家带什么特产?
国内的大多航班都是乌鲁木齐往返,乌鲁木齐市区的大巴扎可以买到特色的礼品,另外新疆的干果值得带和田大枣根据等级不同价格从十几块开始不等,葡萄干的口味可达十几种。当地市场还可以提供快递服务可以说是非常方便了。
新疆,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2018年5月,我终于踏上了新疆这片热土。
5月的大草原不是它最美的季节,可是看上一眼也会爱上。
简单啰嗦一下
新疆安全吗?
我的回答,非常安全。
4、 早晚温差较大,建议随身携带一件外套。
关于交通:
DAY1 成都-乌鲁木齐(宿)
DAY3 赛里木湖 -果子沟大桥-霍尔果斯  伊宁市(宿)
DAY4 喀其赞民俗园-喀拉峻大草原  特克斯(宿)
DAY5 特克斯-那拉提草原  巴音布鲁克(宿)
DAY6 巴音布鲁克- 尉犁县(宿)
DAY7 罗布人村寨- 吐鲁番(宿)
DAY8 坎儿井-火焰山-乌鲁木齐(宿)
DAY9乌鲁木齐-成都
启程-独山子大峡谷
我要去新疆,这句话说了好多年了,这次差点又要放弃。
之前被一篇新疆杏花的游记种草,纠结之中错过了最佳花期。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因为风太大,正面过于凌乱我就不放照片啦。
游览赛里木湖最佳的方式是自驾环湖,这条环湖的道路修的很好。
远处青山连绵起伏,大伙在日落前赶到了湖边。
果子沟大桥-最佳观景台
北欧和团子双机拍摄,这待遇也是厉害了。
此刻脑海里想起了一句歌词:“谁给你亡命天涯的勇气”
霍尔果斯口岸
国内的舍夫沙万-喀其赞民俗园
喀拉峻大草原-骑马走天涯
今天和毛毛不约而同穿了白色裙子,强烈要求与小仙女合影。
然而马到我这里就不大听话,牵着绳子它就往前,场面一度失控。
好不容易等它安静下来,总算可以安静的拍会照了。
在想当这里开满鲜花时一定是人间天堂,下次有时间再见。
累了一天,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新疆的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这里没有红绿灯。 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计划外的那拉提草原
观光车一直沿着这条道路向前,开往草原的深处。
在那拉提,就如同走进了一个广阔的梦境,很喜欢这组照片。
时间过的很快,我却想尽可能的把自己留在这幅风景画中。
探访最后的罗布人-罗布人村寨
找到一处适合拍照的木桩,让团子帮忙拍了几张。
我和毛毛对骆驼很感兴趣,骆驼一副呆萌的样子实在是可爱。
还有热得来和我一样生无可恋的。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绿洲,到此一游照打卡完毕。
从景区出来我们继续踏上去了去往吐鲁番的路程。
没有葡萄的吐鲁番
脑补一下,这条长廊挂满葡萄,光是看着心里也都舒服啊。
出到门口发现一栋很有特色的建筑,再次激起了我拍照的欲望。
这几天花了太多时间在赶路,一路上错过了好多风景。
红色的戈壁与沙漠,这才是我印象中的新疆。
还好有同样喜欢拍照的小伙伴一起,才能留住这么多喜欢的画面。
脚下踩着这片红色土地,感受着滚滚热浪,对这个火洲感受深切。
终于踏上回家的路,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这段路程还算是轻松。
七天横穿大半个新疆,现在想想确实有些贪心。
虽然这个季节不是新疆最美的时候,很多地方也都无缘错过。
祖国的大好河山,想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用相机去记录。
新疆就如同一张藏宝地图,吸引着我想无数次探访。
那些错过的风景,一定都会相遇,再见,新疆!
特色美食推荐
在特克斯吃到的羊肉汤现在回想起来都在流口水。
关于回家带什么特产?

本游记著作权归@空气贝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