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李白游石台丨初遇秋浦河,走近千年之前的李太白
走进皖南,看千年之后的山水,邂逅秋浦河畔饮酒赋诗的“李白”。
我沉在这一处天地之间,一半是游离地梦幻、一半是清醒地当下。
水面波光潋滟,是秋浦河的魅力,才会惹的李太白一次次停驻,写下《秋浦歌十七首》。
李白,只觉得他是一个喜酒、赋诗,不忘初心的人。在人生的长河中飘飘转转,见大好河山直抒胸臆,走万千里路寻一个心安。
【醉山野】
醉山野风景区,行走其间,峡谷之内可见瀑布重叠而下,潭水曲折迂回,古桥蜿蜒萦绕,隐藏在青山绿水中的是绿野仙踪般的神秘,也是星月神话般的浪漫…在古时这里是一片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诗仙李白游秋浦时曾留下《秋浦歌》,其中便有对此的描述:“秋浦多白猿,超腾若飞雪。牵引条上儿,饮弄水中月。”山水便是钟灵毓秀,令人流连忘返~
慈云洞
慈云古洞因“慈云山”“慈云寺”而得名,洞全长3公里,洞内景观:钟乳累累,景水相连,步步有景,清秀俊美,并有地下河从洞内蜿蜒而出。溶洞以佛教慈孝文化为主题,利用洞内自然景观、人文塑景,成为华东第一个集观光、艺术教育、溶洞探险、地质科普为一体的慈孝主题幻境溶洞。
【秋浦河】
是谁,乘着微光、随一叶扁舟悠悠荡是谁,饮一壶浊酒、叹天地愁缘苍茫郁结沉入水底、远处的青山依旧此时的人、也只是走着你来的路问一问这秋浦水:你可还记得那秋浦河畔的李太白?
【库山】
青山似黛-好像在来到库山,来到这个藏匿于青山绿水之中的山村,才真正了解这个词汇所描绘的景象。层层笼罩着山村的云烟,把这个朴素的村子装点的如无人叨扰的世外,而我们却在这里享受着难得的娴静与舒适…这就该是一幅“青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的绝美画面…
【秋浦民俗文化馆+茶文化博物馆
秋浦民俗文化馆坐落在横渡镇香口村,石台县茶文化博物馆是池州市首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附设秋浦民俗文化馆以及土特产展示中心。整个博物馆内部结构共耗十万块黑茶茶砖,透露出浓浓的茶香和茶文化气息。依托本地富硒功能性农业的独特资源,带动业态挖掘,打造出一个自然、清幽、淡泊、 恬静的“慢生活”体验休闲方式。
【行程安排】
DAY1  济南合肥
DAY2  池州库山农耕文化节→醉山野→慈云洞景区
DAY3  “当代李白”启动仪式→慢庄→秋浦民俗文化馆→怪潭漂流
DAY4  石台→池州→合肥→济南
【关于美食】
实力推荐:一品锅
青阳县陵阳镇一带口味最为正统,选用笋干、木耳、香菇、干蕨菜等山区干货为主料,配以农家自制的米粉丸子、肉丸子等辅料,观之食欲大增,食之回味无穷。
【关于住宿】
【关于交通】
1.可从贵池汽车站搭乘到石台县的汽车,距离99千米。也可由黄山市的祁门直接到石台县
2.南京——绕城公路——宁马高速——过马鞍山——芜湖——南陵——青阳——抵达石台县 350公里
【关于作者丨乍暖】
(自媒体作者 · 旅行达人)
一个时而文艺、时而逗逼的我
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
一个健忘却又爱回忆的我
嗯~
就是这样
一个想要撒一点野的我
……
【图文/乍暖  微信:lf-tingting  微博 @乍暖行书】
去库山,找寻石台最后的农耕文化
库山村位于丁香镇东南处,距离镇政府所在地7.5公里,老谚语说:“库山一窝圆,内藏千亩田,鸡叫就出门,鬼叫才收工。进屋稀粥一大盆,盆里照进碗,碗里看见人”,是说过去库山人尽管很勤劳,但是由于生产力落后,依然过着贫穷的生活。
库山村是比较传统的农业村,由于田块狭小,不利农机耕种,还保留着传统的牛耕和栽插方式,留下了丰富的农耕文化资源,仅各种传统农具就令人目不暇接。如不同形式的风车、水车、犁、耙等等。
库山村还有保存比较完整、古老的耕作方式,如茶叶制作,人工收割水稻,传统的脱粒方式,如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令人新奇。现如今,农耕文化越来越多地受到了都市摄影人的追捧。
而库山村粉墙黛瓦与农耕场景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宛如画卷,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群,是一种别样的体练。由于库山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她成了石台县唯一保留原始田间耕作的村落。
库山村依托良好的道路交通条件,立足当地特色农耕文化,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及自然资源,以建立一座主要以陈列传统工具和图片为主的农耕文化博物馆为主体。
库山村生态环境十分优美,群峰逶迤,峡谷幽深,梯田纵横,流泉瀑布,穿村而过。但库山村又像一位养在深闺的姑娘,不为世人所了解,自然环境极其原生态,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
在石台沉醉于山野之中,走着诗仙李白走过的路
站在枝干上布满苔藓却不知名的树下,还未来及深呼吸,那周遭弥漫着悠悠潮湿的味道便已先入为主的窜进你的身体里。在这个初夏容易燥热的时节,一股股的微凉从心底蔓延至全身,一下子让人清爽了起来。踩着颤颤巍巍的木栈道,脚下潺潺的流水淌过光滑的石头,跃过时光,来到属于我们的当下。
打开时光的闸口,关于种种的说辞蜂拥而至,我宁愿那时光之里的你,只是一个寄情于山水的诗人,将愁思与愤俗的情绪掩藏,掩藏于那飞泻而下的瀑布升腾起的水雾里、掩藏于那树丛中飞腾而过白猿的眼神中……世间这般美好,怎可将你的才气牵扯上不好的字眼。
千年之后的我们,都在说着:诗仙李太白曾“五游秋浦”,我未曾查清史料、也追不回时光的脉络,便更不敢妄加定论,只是这次数似乎并不重要,让人可以津津回味的而是那“秋浦歌十七首”,这秋浦歌便是李白在秋浦河畔、在丛山峻岭、在山涧飞瀑之间最恰当情绪的保留。于是,站在那腾着水雾的缘溪飞瀑下,耳边充斥着是偌大的水声,内心却平静的如一汪清泉。
“秋浦多白猿,超腾若飞雪。牵引条上儿,饮弄水中月。”这是诗仙李白游秋浦时曾留下十七首《秋浦歌》中的第五首,描绘千年之前的缘溪水坝。缘溪水坝原名源坑水坝,相传古时候,这里是一片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沧海桑田的变迁,千年之后的我站在这里,依旧沉醉其中,这就该是山水钟灵毓秀的魅力之处吧。
缘溪水坝位于石台醉山野风景区,景区内森林丰茂、峭壁摩天、山花怒绽,踩着木栈道行走其间,可见瀑布飞身直下注入碧潭、玉珠飞溅;可见绿野仙踪般神秘的水下公园;是不是会有白鹭飞过,浮光掠影之间便可望见对岸桥上的人影绰绰……这里只是一处山水相伴的地方、这里却又是可以让人沉醉其中,感受一场星月神话般的浪漫的幽静之地。
醉山野内多桥、多瀑,更是可以让人抒情感怀。素月桥是缘溪峡谷内最好的赏月地点,若是你在月圆时分,站在桥上,便可见天上明月,水中月影,两两相望,此情此景,你或许便也能感受到千年之前李白来此所感受到的清幽。
李白过此,溪水石上流,瀑布重叠而下,潭水曲折迂回,古桥蜿蜒萦绕,此情此景,也该是会想到那历经波折的人生,心怀壮志却不得施展,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眼前的山水也便如《秋浦歌》其七中写道:“醉上山公马,寒歌宁戚牛。空吟白石烂,泪满黑貂裘。” 此时的我,走着你来的路,人生总是有坎坷,愿你我可以本着初心走一条路边有花开的路。
醉山野景区中,不可以错过的便是黄崖大峡谷,是安徽南部最大的瀑布群之一,拥有华东地区首个隐藏于青山绿水之中的天然水下公园和华东第一的森林潜水基地,还有华东最长的高空滑索、充满童年回忆的传统游戏区、惊险刺激的踏瀑戏水、传送爱情蜜语的风铃索、千思滩、寻诗记等......这里有自然生态的山野环境、奇异的峡谷,有秀丽的山水,更有仙境般的高山湿地。
乘着微光、随一叶扁舟悠悠飘荡,时光是桨、激起千层浪。是你在饮一壶浊酒、叹天地愁缘苍茫,把生命中的郁结沉入湖底、只在意远处的青山是否常绿。此时的我、千年的你,路还是那条路,这秋浦水却更是澄净了……
牵着过往,问一问这秋浦水:你可否,还记得那秋浦河畔的李太白?
小贴士: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
建议游玩:4小时。
门票:门票100元/人(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1.5米儿童半票;6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购买半票)
一半火焰一半冰凉,去石台慈云洞过一个清爽的端午节
时光更替,踩着过来人的路,深深浅浅地前行。踩着灯光垂下时映照的路,湿湿滑滑的走,那些本没有色彩的事物,混合着灯光的色彩,竟绚烂的让人觉得这便是最美的存在。我们都曾观望着事物表面的绚丽,闪的睁不开眼,也只不过在黑暗中前行时,才会思虑那事物背后经年累月积攒的力量吧。走过千奇百怪的景观,每一次走进溶洞中,看见那些时光留下来的钟乳石,还是会一次次被这种“滴水穿石”的力量贯穿、打动。
就随着我的镜头、随着我的眼,走进石台的慈云洞,看一看那时光积攒下来的的能量吧。慈云洞是利用洞内自然景观、人文塑景和洞外的生态旅游区为背景,结合现代LED灯效、电子、舞美等科技打造成为皖南第一个集观光、艺术教育、溶洞探险、地质科普为一体的慈孝主题幻境溶洞。
慈云洞全长3500多米,已开发1500余米。在洞中有地下河蜿蜒而过,水声潺潺,波光滟潋。而洞内的景观更是让人惊艳,钟乳累累,景水相连,不得不让人直呼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在洞中更是步步有景、清秀俊美,可见石笋、石柱拔地而起,石幔、石帘倒挂如林,钟乳石星罗棋布,变化万千,有的象苍龙,有的象利剑,有的象羊群,有的象大慈大悲的“观世音”,有的象“福、禄、寿、”三位仙翁,还有“蟾蜍望月”、“麒麟送子”、“净土茅庵”、“雪拥玉门”等景点,维妙维肖,栩栩如生。
走进慈云洞中,一股股的清凉感便顺着人的肌肤、人的毛孔,一点点渗入身体中、血液中,与外面的世界已是冰火两重天,如此,在洞中穿梭,也便恰如进入另一个神奇的世界中,外界的纷扰与当下的自己已无关。而那洞中的钟乳石像是冬天屋檐下的冰柱,一个个垂下来,一个个都有着独属于自己的姿态,也便形成了奇形怪状的模样。在溶洞中看见钟乳石的形成,需要上万年或几十万年的时间。
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由于石灰岩层各部分含石灰质多少不同,被侵蚀的程度不同,就逐渐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山峰和奇异景观的溶洞,由此形成的地貌一般被称为喀斯特地貌。在水流作用下,形成陡峭的海岸、弯曲的沟壑、高高的冰蚀悬谷、气势磅礴的大峡谷。"滴水穿石"也是水的化学侵蚀作用的写照。
在慈云洞中缓缓的前行,是不是会被洞顶滴落的水滴砸中头发,连同那时的心情一起打湿,似乎连闷热的感觉都浇灭了。在洞顶上有很多裂隙,每一处裂隙里都有水滴不断渗出来,每当水分蒸发掉了,那里就留下一些石灰质沉淀。就这样,一滴、两滴、三滴……水不断出现,又不断地挥发,洞顶上的石灰质愈积越多,终于生成一个乳头,而这也便是钟乳石的"童年"时代。在以后经年累月时光的叠加下,这乳头外面会包上一层又一层的石灰质,以至越垂越长,也就自然的呈现出我们所看见的各种各样的钟乳石了。
在慈云洞中最有趣味的是“七音响石”,数匹倒挂的白色钟乳石,大小、厚薄、疏密不一,错落有致,宛如一架硕大的风琴,游人用手轻轻敲击,便发出悦耳的“音乐”,是绝无仅有的奇景。
在洞中一边顺着灯光前行,眼前出现的一出出钟乳石景观,无不在考验着来此观赏游人的想象力,或许这一群钟乳石在别人眼中像极了振翅而飞的大鹏鸟,而你却分明觉得那是一只沉思的小兽,在那时无对也无错。只管静静去感受当下的时刻、去感叹自然无穷尽的力量、去回味沉淀在时光里的那些鬼斧神工。
小贴士:慈云洞风景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距安徽省石台县城5.5公里,与黄岩瀑布群毗邻。
走进皖南,看千年之后的山水,邂逅秋浦河畔饮酒赋诗的“李白”
皖南,于我而言,是一副流转的水墨画,远处是山、近处是水,脚下踩着的是徽派民居的青石板路。明晃晃地日光里,是雕梁画柱的木、石雕刻,一下一下深入人心,似乎正在讲述着一场场关于时光中难抒心意的过往。
过往多半会惹人惆怅,站在时光的末尾,我寻找着关于你的蛛丝马迹。眼前是散发着闲散气息的古村,缓慢地竟以为当下的时光里,一秒被掰成了两秒。脚边的流水平静地没有一丝波澜,倒影里的徽派民居、垂入水里的树枝,仿若是千年之前的模样,也不知哪里来的笃定,水面之上的影迹绰绰,总觉得是你打那走过。
儿时三尺的课桌前,总是摇头晃脑的背诵着“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那时老师的留堂作业,总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完成,才能去教室外的天地间撒野,根本领会不得那泛在字面之上的悠悠愁思。这便是与你的初相识,在我只知玩耍的年纪。而后的时光走得很快,我与你的那些诗句和情怀,只匆匆打了个照面,便没了下文。
总觉得,相遇该是有着仪式感的。于是,在一场电影里,终于我拾起了那些曾独属于一人份的情愫。“云想衣裳花想容……”这些字眼在屏幕上闪烁时,忽然之间,似乎与你重逢、在空旷的时光隧道中。此时的我,矫情而多愁,已开始可以领会那字字之间的情感、那句句之间的美好。怎样才情的你,才会用这般美妙的词汇去形容一个女子,于你而言,她只该是对面而立的女子,而非是谁的杨贵妃。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这是百度百科上的介绍。而我,只觉得,他是喜酒、赋诗,不忘初心的人。在人生的长河中飘飘转转,见大好河山直抒胸臆,走万千里路寻一个心安。初夏的那日,在秋浦河畔,河水泛着丝丝缕缕的脉络,远方是沉浸在雾霭之间的山峦,再近一些,是一叶扁舟之上、背手而立的你,望着的该是你行走过的路。
日光藏匿在水雾氤氲的朦胧中,秋浦河宽阔、平静、柔美,河水静静地流向远方、流向你来的方向。我沉在这一处天地之间,一半是游离地梦幻、一半是清醒地当下。水面波光潋滟,是秋浦河的魅力,才会惹的李太白一次次停驻,写下《秋浦歌十七首》;就这样静静地站在秋浦河岸边,那河水恰若仙女的罗袖随意一展,曼妙生姿,一眼便是千年、韵味悠长。
秋浦河,发源于仙寓山脉和牯牛降北麓,干流由南而北纵贯石台全县,而后流经池州市贵池区境内,从池口注入长江。这秋浦河的水,至清、至柔,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上善若水吧,恰若李太白的一生,跌宕起伏之后,便是一壶浊酒慰天下。河水两岸的白墙灰瓦,似乎都泛着悠悠的灵气,这是山水赋予的,更是那千千万万、一代代依水而居的人们供养的。
山水依旧,那手持浊酒的李白,早已失了踪迹,我却依旧沉在你的诗句中自拔不得。山水相依,天地之间被你赋了半生的愁思,连带着那水中的石块都变得多情起来。山水很近,在劳作人们的日升日落之间,在他们茶余饭后的闲谈之间。
石阶前水声潺潺,煮一壶时光的酒,与你,可否对面而坐,只静静的看这山水、葱茏而生的苍翠,是那诗句末尾拉长的韵脚,生生不息。人生也不过是一叶扁舟,乘兴而来、看尽秋浦,足矣。
古村落,茶文化,走近古民居的生活里
秋浦民俗文化馆是坐落在横渡镇香口村。该馆根据皖南古农村落基本格局,以祠堂和书院为核心,分别设置了民房、手工作坊、商号、茶棚、四角亭、牌坊、看茶棚、场地、凉棚、仓室、古井、土地庙等,重点再现了100年前古秋浦流域农居的生活场景。同时、搜集和陈列了300余件古农民常用器物,较为全面地展现了100年前皖南农民的生产生活场景。
这里所说的“民俗文化”,主要是指曾经在秋浦河畔、秋浦河流域经久流传的、反映朴实乡民们生产和生活习俗方面的器物。当我们跨过这道“秋浦山庄”的门槛之后,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足迹踏入了一个被浓缩的、袖珍型的皖南古村落。
石台县茶文化博物馆由石台县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天方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投资两千多万建造,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是池州市首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附设秋浦民俗文化馆以及土特产展示中心。
耗资2000万,用10万块黑茶砖组成的博物馆,馆内有七大展区:石台茶文化展馆、雾里青展馆、祁门红茶展馆、石台硒茶展馆、黑茶展馆、詹罗九纪念馆、中华名茶展馆以及黑茶手工作坊。整个博物馆内部结构共耗十万块黑茶茶砖,透露出浓浓的茶香和茶文化气息。
依托本地富硒功能性农业的独特资源,带动业态挖掘,打造出一个自然、清幽、淡泊、 恬静的“慢生活”体验休闲方式,满足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过快,人们渴望得到心理放松的这一心理需求。

本游记著作权归@乍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