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这次旅行

最近不仅仅是东北在遭遇极冷的天气,而且连淮河两岸和长江流域也进入了冰天雪地。大雪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对于淮河和长江流域的多数省份来说,根本就没有做好入冬的准备,往年都是暖冬,还想着这样的冬天去东北感受一下冰雪的世界,但是今年的冬天全都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开始往更南的方向跑,去逃离这滴水成冰的冬天,在众多目的地中,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西双版纳。选择西双版纳的原因很简单,即使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大雪模式,温度一度降至零下十度,而西双版纳依然是二十度的春暖花开。

目录

一、风景预告片
二、行前准备
三、行程花费
四、打包行李以及摄影装备
五、关于作者
六、西双版纳,知多少
七、图文游记

一、西双版纳风景预告片

二、行前准备

1.行程安排
2017/01/05 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
2017/01/06 西双版纳傣族园——傣族园泼水广场
2018/01/07 西双版纳曼听公园—— “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篝火晚会

为什么这么安排?
望天树景区是比较远的,需要用一天的时间在去这里。所以把这个行程安排在前面,这样最后一天返程的时候在告庄也就不用担心去机场的时间问题。在最后一天去望天树,很着急的往机场赶会让整个行程紧张。旅行是为了让自己轻松,让自己享受一段美好的时光,所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好行程是必不可少的功课,一个好的行程安排,会让你的行程更加美好。

2.交通
飞机:首选直达西双版纳的航班,如果没有直达的航班可以选择昆明中转。
火车:昆明没有到西双版纳的火车,高铁正在建设。
客车:昆明客运站乘坐巴士,约12个小时的车程,票价150-200之间。

怎么到曼听公园:曼听公园位于景洪市东南方向,距离市中心约2公里,3路公交车可到达。

怎么到傣族园:景洪翻胎厂客运站-勐罕客运站(28公里),车资9元/人,时间30-40分钟到达。

怎么到望天树景区:景洪——勐腊县——望天树景区游客们可以在西双版纳客运站(当地人叫翻胎厂)乘坐景洪到勐腊方向的车,每半个小时一班车,乘车走高速三个小时就能到达,全程140多公里,票价50元左右。到了勐腊客运车后,直接在车站购买到望天树景区车票即可,全程14公里。票价9元,20分钟内即可到达。

3.住宿
西双版纳闲庭客栈位于景洪市告庄西双景景岱寨(临孔雀大道,大金塔路口左转300米)。客栈的装修风格以傣族风格为主调,木质装修材料,让整个空间清新自然。3层高的客栈在西双版纳几乎成了标配,但是能够被游客推崇的就少之又少了,闲庭客栈却是特立独行有很多的回头客。客栈的每个房间都最大限度采光,阳光透过房间,晒在床上,这个季节并不太炎热。房间的阳台大大落地摇椅,在微风和煦的时候,伴着阵阵清风坐着摇椅慢慢摇,这是一种浪漫的故事吧。床上用品干净整洁,没有消毒水的味道。浴室的空间很大,洗漱用品整齐的摆放,洁白的浴巾也是让人放心。蚊子在这个季节也开始蠢蠢欲动,客栈很贴心备好防蚊贴。客栈用心的处理每一个细节,只为游客有一个安心舒适的睡眠环境。凉凉的冷风吹起,安然入睡。
4.美食
西双版纳是以傣族为主体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这里的饮食习惯以傣家菜为主,哈尼族和基诺族的饮食会有少许的不同,但是大体上都是比较接近,在烹饪的方法上,几乎很少使用盐、味精,并且油都很少,选用的佐料都是取于自然中的野草野菜、青柠檬汁以及自家酿的鱼露,天然没有任何防腐剂等添加,保存食材新鲜的同时,也激发了食物潜在的香味。这些取材于自然的佐料,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避免了高油脂高胆固醇,是非常健康的饮食观念。食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是可以有效的调整和控制体重,对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益处。

三、行程花费

A.门票
1、曼听公园门票
曼听公园白天门票:54元/张 (包车师傅可以帮忙购买优惠的门票)
附 “澜沧江·湄公河”之夜 攻略:
表演时间:入场时间18:55,结束时间是21:40;
参加流程:入场、迎宾、自助晚餐、内场舞台演出、外场篝火互动;
门票价格:280元/位,VIP票380元/位,贵宾楼贵宾票480元/位;
备注:购买门票即可在剧场前的食堂免费的品尝地道风味自助美食。曼听公园白天的门票和晚上的门票是分开买的,这个要特别注意。如是你只是晚上去看晚会游园的话,买演出票即可。
曼听公园演出票480元
2、望天树门票
成人票 75元/张
套票(景区观光票+单程南腊河游船观光+空中走廊+单程交通车) 门市价198元/张
通过网络购的曼听公园和望天树景区的套票199元
3、傣族园门票
成人票 65元/张
贵宾票:148元(含门票、游览车、导游、泼水服装、表演等)
傣族园花费148元
伙食费AA制花费:500元
门票合计:827元
总费用:4368

四、打包行李及摄影器材

一、打包行李
1、西双版纳的1月份平均温度在20度多自由,防晒用品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件轻薄的外套,早晚会比较凉,运动鞋即可,轻松上阵
2、防蚊产品要带上哦,如果乘坐飞机超过100ml的防蚊液记得要托运
3、出门尽量携带自己的洗簌用品,环保从自身做起。
二、摄影器材
1 sony A7M2 镜头24-70 尼康p510
2 gopro hero 4
3 三脚架
4 备用电池
5、iPhone 6 plus
三、荷包满满
时代在进步,支付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给我们的出行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基本上出门在外不需要带太多的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五、关于作者

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热爱音乐热爱阅读热爱写作的半文艺大龄男青年。环球旅行家,出行视频达人,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旅游自媒体。
转载请与作者联系,尊重原作者的心血。
微信:351064043
微博:朱桀的天空拥有了颜色
微信公众帐号:zhujie870723

六、西双版纳知多少

西双版纳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这里以傣族为主要民族。因此这里的风俗习惯也会比较少,当你来到西双版纳旅游的时候,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以免闹成笑话或者不必要的麻烦。包车的刘师傅和我介绍了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以及我从当地人口中得知的,在这里列举出来,希望对去西双版纳旅游的你,有所帮助。

【卧室禁忌】
卧室是不容外人窥看的,游客无论到傣家参观或做客,千万不要因神秘感而窥看主人的卧室,窥看傣家卧室是不受欢迎的。

【客厅禁忌】
傣家楼上客厅中有三根柱子,两根是卧室与客厅并排分开的,一根是火塘旁边的。火塘边的一根是绝对不许靠的,那是傣家的”顶天柱”,若靠了柱子意味着不尊重主人。

【上竹楼禁忌】
进入傣家竹楼,要将鞋子脱于门外,上竹楼脚步要轻;不能坐在火塘上方,不能跨过火塘;不能吹口哨;大庭广众面前不能说别人的坏话。

【佛寺禁忌】
进佛寺必须脱鞋;不可以摸和尚的头部;不能踩和尚的影子。

七、图文游记

第一天 望天树景区

2017/01/05 早上八点钟,前往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整个车程约4.5小时——望天树景区游览时间2.5个小时,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是地球北纬21度唯一的一片绿洲,而且还是世界上公认的中国的唯一热带雨林,它位于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20公倾。在这里植被茂密的原始热带雨林中,生长着东南亚热带雨林标志性植物——望天树。
望天树景区被一条河环绕着,这条河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南腊河,南腊河属澜沧江的支流,澜沧江流出境外就是有名的湄公河了。南腊在傣语中是“茶水”的意思,所以又被称为“茶水之河”,也是勐腊的母亲河,勐腊也是一句傣语,意为盛产茶叶之地,茶乡或茶水河流经的地方,勐腊是西双版纳历史上名声最响的茶乡。
漫步在望天树热带雨林之间,清澈的溪水叮咚作响,树上鸟儿欢歌相迎,林层中间的藤本植物,附生植物、蕨类植物,特别是残酷的绞杀现象令您目不暇接,如果你运气好的话,还能亲手摘到三桠果、橄榄等野果。当然不能随意的去采摘和品尝不知名的野果,一定要切记哦!
望天树景区的热带雨林科普馆给我们展示了这片雨林很多珍惜的物种标本。也给我们科普了一下热带雨林的知识。生活在这片雨林的鼷鹿,它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身体娇小如兔子般,四肢细长,生存在河谷山坡灌丛茂密的地方。他十分的胆小,都是太阳落山后才会出来行动,以掉落地上的花果和青草为食。由于生态环境不断的破坏,鼷鹿仅存活约900-1500只,保护鼷鹿已经刻不容缓。这片热带雨林的小精灵,在自然保护区会慢慢的繁殖下去,不要让地球上又少了一个小精灵。
从热带雨林科普馆望天树景区出来之后,径直走不到三百米的距离,抬头看见的便是有世界最高、中国第一条之称的“空中树冠走廊”。这条走廊长约首先一定要去“空中走廊”体验一下那种令人既惊又险的感觉。
这条长500米的“空中走廊”,最高处有36米,是用粗大的铁索连接在高大的望天树之间,在用钢绳悬吊起来,尼龙绳和尼龙绳编织的粗壮的网做护栏建成的,能够挑战这个“空中走廊”的也是需要内心强大的。
恐高者可千万不要挑战这个项目,这不仅高,而且会有晃动,简直就是挑战极限。当然这对于钟爱刺激和挑战的小伙伴们来说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项目,我和小伙伴们就成功了挑战了这个项目。
走的每一步都是心惊肉跳,即使是心理素质极高的人也会有少许的不安。但并不用担心,这里的保护措施很好,不用考虑安全问题。当然也千万不要冒险做一些出格的动作和挑战,安全第一!
我见过枝杆茁壮的梧桐树,盘根错节的榕树,高大挺拔的冷杉,却不知还有望天树,直到来到西双版纳望天树景区,我才被生长在这片热带雨林的望天树深深的震撼。生长高最高有80多米,平均高度60多米,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望天树,让我重新认识了大自然的生命力。
站在望天树脚下抬头仰望,一眼根本望不到头。被茂密的植被紧紧的包裹着,望天树要想吸收更多的养分和日照就必须坚强顽固的向上生长起来。没有见过望天树之前,在我的印象里树的高度最多也就是老家村子里最古老的那棵20米高度的银杏,直到我站在望天树树下,昂起头,看不到他的尽头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树的高度可以有近80米的高度。
不断的昂起头,想看的更高一点,再远一点,旁边的小伙伴画风一转:“在望天树下,我的脊椎病都好了。”看似一个玩笑话,也有他的道理。我们总是在都市里做着低头族,久而久之脊椎也会生病,但是如果我生活在这里,每天都想要昂头看看望天树又长高了没有,想要看到望天树的尽头,脊椎又怎么会生病呢?
在望天树景区行走的一个下午,让我整个脊椎都舒展开了,这毫不夸张。你越是看不到望天树的尽头,你越是想要去望到它的边,顾不得低头玩手机,刷朋友圈,不要再做低头族,如果你的脊椎因为长时间的低头族,不妨来望天树走走,说不定你也能不打针不吃药就治好了“脊椎病”。
望天树景区的全部行程在这里也就结束,其实在望天树景区游览的时长基本上三个小时足够了,但是因为距离西双版纳商业区是比较远的,来回开车的时间可能需要四个小时,所以,在时间上要合理的安排。为了不让接下来的行程着急和紧凑,让整个旅行都在奔波中,所以我把望天树的景区安排在了第一天,这样接下来的行程就可以轻松自如了。

第二天 傣族园“天天都是泼水节”

2017/01/06 西双版纳傣族园——傣族园泼水广场
又是一个艳阳天,今天的温度是24度,而且中午的阳光比较充足,整个人都是暖暖,所以把今天的行程安排给傣族园,去参加泼水节再合适不过了。赶不上每年傣族的泼水节,去傣族园感受一样傣族的泼水节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傣族园每天下午13:30、15:30 分别举办两场泼水活动。要合理的安排时间。
在去傣族园泼水广场参加泼水活动之前,正好还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样可以把时间合理的利用,去感受一下傣族园傣家人的风土人情吧。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橄榄坝,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
生活在云南傣族同袍至今还会有人坚持着用贝叶刻录经文。这是历史的传承,祖辈留下的东西,不应该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消失殆尽,傣族园就是端庄了态度,努力的在保护着传统文化,让它们得以保存。
我们在购物网站和家门口买的水果干真不一定是纯天然制作的水果干。但是在傣族园里,有纯真的水果干。看到阿姨正在制作椰果干,真的是忍不住买一点尝尝味道!
早之前傣家的女性几乎每个人都会纺布。现在会纺织的越来越少了。大多数都是机械化了,但是在厉害的机械也无法生产出傣家姑娘们手工纺织出的布品。她们精益求精,每一步都精准的纺织着,让一块布都是完美的呈现。
象脚鼓是傣族古老的民族乐器。象脚鼓的制作过程是非常精细的,几乎是不能错一步,不然整个象脚鼓都会黯然失色。我们在网上或者景区购买的象脚鼓基本上都是工厂流水线生产出来的纪念品之类的,几乎没有动人的声响,而傣族园的传统工艺者还在坚持着手工制作象脚鼓,他们纯手工打造的象脚鼓发生的声响是真正的傣家人对生活的热情声响。
时间差不多了,距离泼水时间还有不到二十分钟。结束了傣族园的游览,前往泼水广场参加隆重的泼水节。傣族泼水节是中外游客感受傣族文化、了解傣族风俗习惯的一道窗口,也是西双版纳为打造旅游品牌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对于游客来说,如果来到西双版纳,不能赶上泼水节会是一种遗憾,西双版纳傣族园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在西双版纳橄榄坝打造来一个万人泼水广场,让你在西双版纳每天都能够感受到西双版纳傣族的泼水节。
在泼水活动开始之前,会有带着面具的傩人和信徒出来表演,也是为祈福。傣家的姑娘们会围绕着广场的中心形成一个圈,在少数民族的音乐声中开始翩翩起舞。仪式结束后,主持人会喊“水!水!水!水!水!水!”口号,泼水活动正式开始,赶紧换上傣族的服装,拿上泼水的器皿,享受泼水的乐趣吧!
在未到西双版纳之前,我身边就有小伙伴对我说,“如果到西双版纳的泼水节没有湿身的话,就等于没有来过西双版纳,还很有可能说明你的人品不行?”我很不解,泼水节,如果把自己保护好没有湿身,那才应该是厉害才对啊。等我到了傣族园的泼水广场,我才真正的领悟到,如果没有“湿身”在西双版纳的泼水现场,那该是多不解风情,不接地气啊。
泼水开始之后,几乎忘记了两天前之前还身在一个零下十几度的冰天雪地的世界里。这里的阳光,这里的温暖,让我完全忘记了寒冷,让我沉浸在暖意洋洋的西双版纳傣族园里。
我在指定的地方换上了衣服,然后拿着泼水盆走入池中,接受傣族人民最热情最高的欢迎仪式。他们说在泼水节中谁被泼的水越多,象征着谁最幸福,也表达了傣族人民希望彼此平安幸福。在欢呼声中,在祝福声中,我们开始了愉快的泼水。
不到一秒钟的时间我成功的在西双版纳“湿身”了。在傣族人的眼里,水是圣洁、美好的代表,水是生命之源。每到泼水节,泼水就是傣族人民水的祝福,在水花中接受水的祝福。来到西双版纳,如果没有赶上西双版纳傣族新年泼水节,也不要太遗憾,你可以到傣族园泼水广场,这里天天都有“泼水节”。
家乡现在是严寒中,我在西双版纳傣族园竟然可以玩水,还可以参加隆重的泼水活动,这样暖意的西双版纳,让我爱上这里,让我舍不得离开这里。如果,你还在北方的寒冷中瑟瑟发抖,不妨来西双版纳避寒,过一个春暖花开的冬天。来过西双版纳如果没有赶上傣家的泼水节,其实不要觉得遗憾,去傣族园每天都是“泼水节”。

第三天 傣王御花园看一场精美绝伦的表演

今天是在西双版纳三天行程中的最后一天,把旅行的最后一站安排在曼听公园再合适不过了,这里距离机场的车程不过二十分钟,而且是繁华的地段,车辆也很多,所以不用担心去机场的问题,记得去机场的时间,就可以安心的玩了。和顺风车师傅安排好了时间,23:30的航班,所以看完表演也是完全不用担心的,就算玩的比较忘乎所以也不用担心,顺风车师傅已经订好了时间,就等他最后联系我就好了。
作为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曾是西双版纳傣王御花园,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曼听公园,有“傣族王室文化、傣民俗文化、佛教文化”三大特色。傣族习惯把曼听公园称作“春欢”,意为“灵魂之园”。传说傣王妃来这里游园赏玩时,被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曼听公园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距离城区约两公里的距离,因处于澜沧江与流沙河汇合的三角地带,植被茂盛,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整个公园占地面积达400余亩,园内有山丘、河道、热带植物,又有浓郁的民族人文景观,是个保存完好的傣族公园。公园南门为园区的主入口,园内设有民族文化广场,为欢迎来宾开展一系列的欢迎活动;御花园、放生湖、佛教文化区等六个主要景点。
在进入曼听公园前,要接受一个“尴尬”却是他们哈尼族最热情的欢迎仪式——“撞屁股”。在入口处有哈尼族的美女和帅哥,在你进入他们的队形时会扭起屁股撞你的屁股,对于外来客人会有点“尴尬”,并不需要尴尬,放开你的心,和他们热情的碰撞吧,接受他们最热情的欢迎仪式。
接受了哈尼族“撞屁股”欢迎仪式之后,进入到园区要感受一下竹竿舞,伴随着竹竿到节奏,拉着少数民族姑娘的手,跟着他们的脚步,跳起竹竿舞。
在民族广场上歌舞升平,少数民族的演员用他们的乐器弹奏出动听的乐章,婀娜多姿的少数民族姑娘翩翩起舞,欢迎远方到来的客人。
进入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的铜像。周总理身着傣家服装,左手端着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傣族的泼水节的全身铜像。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下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
周总理铜像后面便是章哈亭。这里每天中午11:00便会有一场少数民族文化的歌舞表演。要合理的安排时间感受少数民族的能歌善舞。
章哈亭的表演让人意犹未尽,把这份意犹未尽保留在心里,等晚上再看《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文艺演出。先让我们去傣王和王妃的御花园,感受下热带植物和花草。整个公园都被绿色植物包围着,葱葱郁郁,树缠绕着藤蔓,藤蔓垂直于湖面,湖面倒映着岸边的亭轩楼阁。这亚热带的御花园并不逊色于其他地方的公园吧!当年只有傣族贵族可以进入,现在对全民开放,有机会你也可以来这里感受傣族贵族的御花园。
流沙河贯穿整个园内,泛舟湖上是再合适不过的安排了。在船上,聆听丛林中鸟儿的歌唱,阵阵清风夹带着花香扑面而来,你会瞬间忘记自己身处“夏天”。
曼听公园放生湖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放生的地方,是东南亚最有名的放生湖之一。泰国历年来很多皇室贵族都会来这里放生求平安、祈福好运。这里也是傣家人民的重要佛事活动。
夜色降临,曼听公园最大的亮点最知名的地方莫过于晚间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文艺演出。整场晚会有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集合了中国、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六个国度的文化特色,囊括了西双版纳世居于此的六个少数民族傣族、基诺族、布朗族、哈尼族、瑶族、拉祜族的民俗文化、地域风情的表演。
晚会灯光舞美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国际一流灯光舞美创作大师—沙晓岚亲自操持。是一台将西双版纳原生态少数民族歌舞及东南亚民族风情与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的大型演出。全新的舞台、一流的视听效果、美轮美奂的民族歌舞表演、原汁原味的民族篝火带给你全新的认知!
傣族舞蹈:《哨哆哩》、基诺族:《鼓竹之声》、瑶族舞蹈:《咬手定情》、哈尼族舞蹈:《阿布阿力》、布朗族舞蹈:《布朗花》、拉祜族:《三跺脚》,这些西双版纳少数民族传统的舞蹈都在这一个舞台呈现,在这一场表演中就能够大饱眼福。
傣族宫廷舞蹈:《贝叶之光》、老挝:《苫芭花》、缅甸:《瓦城花朵》、泰国:《祝福》、越南:《河归》展现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各个国度的文化特色。
21:30 晚会结束了,时间刚刚好。整个人都还沉浸在“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表演中,”让我听懂你的语言“,整首歌的旋律都记在了心底。是啊,不知道下次再来是什么时候,但是这次我记得了西双版纳的语言,这里的温度,让我早已经忘记了在家的寒冷。

End、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

结束了曼听公园的行程,在西双版纳这次三天两夜避寒之旅也要告一段落了。要好好的说再见,因为不知道下一次会是什么时候再来。
首先是感谢。感谢的是西双版纳的美景,这里有太多值得我再来的理由了,尤其在寒冷没有暖气的城市,这里是避寒再合适不过的地方了。
然后才告别。和西双版纳的风景告别,和这里的蓝天白云道别,和这里的人情味告别,和这里的鸟语花香、一草一木告白。说再见不是不见,是下一次我会收拾好更好的心情之后再来,不然我怕我再来了之后会不愿意再离开。再见了,美丽的西双版纳!再见了,如春天般温暖的冬天的西双版纳!

本游记著作权归@朱桀的行走笔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