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开始前,先来看看这些年你错过的台州美景是怎么样的?无论是禅意十足的国清寺,秋收满满的黄岩蜜桔,古香古色的紫阳古街,还是层峦叠翠的神仙居,无一不是让人流连忘返。
国清寺

出发

交通越发方便的今天,原来我们距离江南水乡才8个小时的高铁;有人会质疑坐8小时会不会很累?当然不会啦!因为从广东路过福建最后抵达浙江,秋景一路呈现渐变的金黄色,从最开始的青色到青黄不接再到一片黄灿灿,大自然是最好的绘画大师,绘出一副副色彩斑斓的秋景图。
在高铁上的风景
看着车窗外的景色一帧连接着一帧,跟刚刚认识的小伙伴们聊聊天,旅途中认识的人总是那么容易拉进彼此距离,大概是因为这个时候大家都是最放松的状态,不想将来,不聊过去,专注于当下,向一切未知 SAY HI,享受旅途中的美好。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听到列车报站:台(tāi)州到了。
高铁上的风景
听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台“是读第一声,之前一直以为是跟台湾的台同音。后来科普了一下,新华字典特别有注释的,台州念第一声,因为古代汉语中台州的“台”就是念第一声的,而其他比如台湾的“台“是由繁体字“臺“简化过来的,所以还是保持原来的读音。关于”台“字读音来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有人认为台州是因境内天台山而得名,所以音同“胎”;更有流传说因为台州每年台风不断,为了避免年年遭受台风的摧残便避开了跟台风的台一样的音,而改为第一声。

一、 精雕细琢,匠心筑梦

吴子熊玻璃艺术馆
台州第一站便是参观了吴子熊和金全才两位大师的玻璃艺术品。
在展馆内,罗列着各式各样的玻璃制品,不得不感叹,原本平淡无奇的玻璃,经过一手巧手和一颗匠心,就变成了一件艺术品。
更是有幸看到吴刚大师现场以砂轮作笔,在玻璃上作画,在灯光下,吴刚大师一脸专注,细雕,慢刻,只听见几声砂轮摩擦玻璃杯发出的“嗖嗖“声,不一会,便见一对虾被活灵活现雕刻在玻璃上,近看,栩栩如生。
紧接着,大师又在“刀光剑影”中,把他的名字署在玻璃杯上。现场观看者无不啧啧称赞,拍手叫好。须不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吴刚大师作为吴子熊玻璃艺术馆第二代传承人,近30年的从艺生涯,才使得他对这项手艺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而吴子熊和金全才两位大师更是一生都用在潜心雕刻上,一生只做一件事,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便是工匠精神。正是这一份匠心,使得艺术成为永恒。

二、 千年缩影,紫阳古街

紫阳古街
大概上天是为了让我体验一下烟雨江南的滋味,所以到访紫阳古街后,特意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踏在富有历史的青石板路上,一眼千年,似乎看到古时候的商铺林立,熙攘往来,声声叫卖,这一砖一瓦都是诉说着它古老的故事。
无论是岁月沧桑抑或是小城味道,都可以在这里找寻到。
紫阳古街
紫阳街原来叫做中正街,后来中国解放后为了记住临海平,将中正街给改为了解放街,1998年,为了纪念道教南宗始祖张伯端,因此才有了如今的紫阳街。
漫步紫阳古街,滋养在古香古色的韵味里;有人读到了历史,亦有人看到了生活,而我,体会到了“传承“二字。
小镇居住的基本都是本地人,并没有完全商业化,百年老店、纯手工食品店皆可见。在快餐文化的如今,还能将手工技艺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实属一件不容易的事。
紫阳古街
例如创办于清咸丰十一年的蔡永利称店,细算起来,有将近150几年的历史。一家店历经几代人,传到蔡雪贞手里,已是第五代了。称向来有“称心如意““公平公正”等寓意,在古代,新郞官挑起新娘的头巾用的亦是这一把秤杆。
后来随着电子称慢慢取代手杆称,也许将来会完全不见它的踪影,但对于蔡雪贞来说,这不仅仅只是一把称,更是一种文化传承,所以她依然坚持着。但愿以后还能一直见到这项传统手工艺。
在紫阳古街,像蔡永利这样的老店比比皆是,他们都秉承着传统文化的延续,将这份传承一代代流传下去。
紫阳古街
还有古街的美食,亦是不能错过的。
海苔饼,蛋清羊尾,梨膏含片,乌饭麻糍,手工糖,各种各样的美食,让你走一回,饱一回,离开后必定还会念念不忘。
乌饭麻糍制作ING……
紫阳古街
冰糖葫芦,都说冰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
都说冰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裹着酸
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
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
美味香肠~
特色梨膏含片,生津补气,止咳化痰,清咽利喉。
剪纸,中国风满满。
济公Q萌雕像

三、 最好时节,橙黄橘绿

黄岩区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说到桔子,总让我想起了周迅演的那部《橘子红了》。
戏里讲的也是一个江南小镇里的故事,一大片桔子树的镜头穿插在故事情节里,黄澄澄,金灿灿,看不到尽头。
而在台州的黄岩,素来有中国蜜桔之乡的美称,这次行程,我们便感受了秋之丰收的喜悦,亦体验了一把采摘乐趣。
黄岩区
得益于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天然优质的土壤环境,黄岩生长的蜜桔酸甜适中,皮薄汁多,品质优良,而且价格还不贵,品尝购买,佳节送礼都十分适宜。
黄岩本地产的品种主要本地早、早桔、槾桔、乳桔、宫川温州蜜桔。本地早果实扁圆形,果皮薄较光滑,汁多、有香气;早桔果实扁圆形,槾桔果实扁圆形或圆锥形,果皮略粗糙,松脆,有香气,耐贮藏;乳桔果实扁圆形,汁胞橙黄色,风味浓甜、有香气;宫川温州蜜柑果实扁圆形,皮薄,味甜。
走了一趟橘子园,才知道,原来橘子也这么多的品种。
黄岩区
这次采摘中间还穿插着一个小活动,就是把橘子一颗颗叠起来,看谁叠得高,上图是五层的橘子塔

四、 传统味道,当属家宴

黄岩九峰公园
台州味,道不完。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素来也喜欢吃的文化,从逢人见面便问“吃了吗?”便可见国人对吃的执念。
而对于台州来说,山珍海味,饕餮大餐还不如一场家宴来得接地气,这场家宴,便是最传统的台州味道。
在丝丝细雨中,一场舌尖上的家宴在九峰公园的石氏祠堂拉开了序幕。只见祠堂内整整齐齐摆满65桌,古朴的正方形桌子,长条椅子,又平添了几分传统的味道。
氽鹰爪虾
陈皮土鸡
红烧带鱼
西乡板栗烧肉
家宴冷菜有:糖醋海蜇、岩葱拌虾皮、农家土香肠、泡菜;而热菜则有:白切膏蟹、红烧带鱼、氽鹰爪虾、西乡板栗烧肉、冬笋蘑菇大蒜、宁溪豆腐、蛋清羊尾、筒骨菜头豆腐干、陈皮土鸡、蘸汁鲜茭白、桔络鱼唇、油冬菜烧腐皮。
10来人围桌而坐,气氛其乐融融,相互间细语浅谈,夹一口菜,喝一口梅子酒,入口化为浓浓的台州味。
除了家宴,更有精彩绝伦的节目表演,不仅有来自本地的文化传统表演和中国的戏曲艺术,还有来自国际的旅游体验师们为大家带来的动人歌声
。更有来自广州深圳上海武汉四个队的大学生代表上台即兴表演,为家宴增加了更多的光彩。
一场家宴宾主尽欢,现在念起来还是意犹未尽。

五、 长屿硐天,奇石景观

长屿硐天,位于浙江台州湾南隅温岭市东北,坐落举世闻名的"石板之乡"新河镇长屿村境内,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规模最大的人工开凿石硐。
温岭长屿硐天
据了解,长屿洞天是南北朝以来人工开采石板后形成的石文化景观,历经1500余年,共凿出了28个硐群,1314个硐体。
风景区总面积为16.18平方公里,因下雨原因,我们就游览了其中一小部分。
游长屿硐天,一定要听岩硐音乐。完全不需要任何音响,因洞穴的特殊构造,所以听起来完全媲美3D立体声环绕。

六、 太白梦游处,烟霞第一城

台州仙居神仙居
神仙居,位于台州仙居县,是国家5A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2.32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典型,它是李白笔下的天姥山,也是游客眼中神仙居住的地方。
这里负离子爆棚,十足的天然氧吧,非常适合周末一两天游,过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爬爬山,放松身心。
关于神仙居名字的由来,相传唐宋年间,有一个叫王温的大善人,经常帮助穷苦人民,久而久之便人人皆知了,甚至连天上的神仙都听说过他的事迹,后来有两个神仙为了考验他,便化为穷苦人民,下凡到王温家中寻找帮助,结果如传说中一样,王温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印证了其乐善好施的美名。
台州仙居神仙居
神仙居六景“如来观音蝌蚪文,云海飞瀑天佬峰“,这里面的如来,观音,天姥就是山里的三尊大神。据说有佛缘的登山者,便能看到神仙,纵使遇不见神仙,景区里山峦叠翠、千峰林立,一花一木一岩一洞处处皆景,集险峰、幽谷、秀林、奇瀑于一体,让你应接不暇,手中的相机快门按个不停。
这里的美景更是引得张纪中版《天龙八部》、电影《功夫之王》 以及新版《白发魔女传》等诸多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有雾的时候,更加仙气十足,看云雾萦绕,赏仙人居所。而现在正值秋景,山中一片片红叶黄叶点缀着,更是风光旖旎。

七、 佛宗道源,国清参禅

济公故居
说起台州的代表人物,不得不提的便是济公了。小时候看电视剧《济公》,朗朗上口的主题曲: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相信这部剧是很多人的童年的记忆(貌似不小心暴露年龄了)
而历史上,济公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人物,他的原名叫李修元,从小生于官宦世家,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个官二代,然而,济公并没有世袭官职,而跟佛家结缘,后出家修行,且一生好打抱不平,为百姓排忧解难,所以被称为活佛济公。
济公出家前一直生活在天台县,直到17岁在国清寺出家,一年后便到杭州的灵隐寺修行,长住于净慈寺,圆寂于虎跑寺,生前的足迹踏遍台州、苏杭的山山水水,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至今都被津津乐道。
到天台县,游济公故居及到国清寺参禅是必不可少的行程安排。济公故居李府是后人为了纪念济公的生平事迹,让云游四方的济公有一个真正的老家而后来修建的,所以天台县才有了济公故居这一景点,这景点呈现了南宋时期的建筑风情与浙东的居所特色。
国清寺跟济公也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济公的原名李修元便是国清寺住持为其取的名字,济公跟佛家结缘便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才有了后来的出家修行之举。
国清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距今有1400多年,是我国创立的第一个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
漫步在国清寺中,古木幽幽,禅院曲径,青苔布满台阶,阳光透过茂密枝叶洒在地上,可以感受到处处充满着禅意。
寺内,参禅礼佛者络绎不绝,所以香火旺盛,如若能执一壶清茶,寺院内细品,品得几分苦便参得几分禅,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想起一首诗,《见或不见》,实际名为《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
你见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 ,或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或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寂静喜欢 ,默然相爱寂静喜欢
很多人以为这首诗是来自于仓央嘉措,据我了解其实并不是的,而是来自于一位修佛多年的女子,名叫扎西拉姆多多。这首诗的灵感是来自于莲花生大师非常著名的一句话:"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多多想要通过这首诗表达的是上师对弟子不离不弃的关爱。
想必我佛慈悲,亦是对世人不离不弃,时时与我们同在吧?!观心,品性,默然,欢喜,用自己一生修心修行,与佛对话,便是一种禅。

结尾

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记录这次旅行,依然道不完所品到的台州味,它是醋的酸味,橘子的甜味,寺院禅修的苦味,山珍的辣味,还是海水的咸味?佛道宗源,山海台州,这道不完的台州味,待各位看官亲自前往品尝!

本游记著作权归@莫晚悠悠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