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引子
很早之前,就知道在云南有个叫腾冲的地方,从那个滇西的边境小城出发再往前走便能到缅甸,但偏偏13年的那趟缅甸行,因为全程飞机往返,再次与这个小城错过。而事实上,错过的又何止一次。大致算了算,每年几乎都会去云南两三次,大多集中在丽江大理。去年的时候,我带着母亲去丽江,差点就准备自驾去腾冲了,又因季节不对而作罢。这两年,银杏村火了,深秋的腾冲变的格外热闹,毕竟一年也就等这一次。其实腾冲吸引我的不仅只是秋色,还有当地数不清的温泉,在秋冬交替之际,泡一泡温泉,再好不过了。十月份不是腾冲最旺的时候,看到南京居然直飞腾冲的航班,价格合适,于是约上朋友出发,去过个愉快的周末,也弥补了我一直以来的遗憾。
行程与交通
腾冲机场很小,好像就只有一条跑道,不过全国也仅有几个城市开通了直飞航线,又因为近年来游客人数急剧增加,这里已经开始修建新机场了。如果没有直飞,或者想省点钱,可以从昆明中转,但今年我的决定比较仓促,只提前了两三天订机票,转机和直飞相比便宜不了多少,那当然选直飞,毕竟方便省事。从南京到腾冲大概三个多小时,单程机票在1200左右,11月是旺季,可能住宿和机票价格还会全面上浮。因为我只想度假,休闲,所以两三天的行程安排的较为轻松。DAY1:南京——腾冲,入住荷花温泉芭蕉关马帮客栈DAY2:参观南丝绸马帮古道,去财神庙看千年泉眼,民族餐厅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体验森林温泉DAY3:参观史迪威公路博物馆,腾冲——南京
腾冲概况
腾冲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西南部,西部与缅甸毗邻,从腾冲到密支那仅有217公里,是云南到缅甸的必经地之一。腾冲境共有11个镇,包括:腾越镇、芒棒镇、和顺镇、固东镇、滇滩镇、猴桥镇、界头镇、曲石镇、明光镇、中和镇与荷花镇。我这次选择的荷花温泉就是在荷花镇附近,腾冲气温很舒适,因为与缅甸接壤,所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只是太阳辐射度较大,不论春夏秋冬,一出太阳就很暖和,一下雨就冷,早晚的温差比较大,因此建议大家做好防晒,带好外套以便不时之需。腾冲当地的消费水平不算高,我选择的荷花温泉在市区每天有往返班车接送,相当方便。当地吃饭也不贵,一般中餐20-30元,住宿的话200元—300左右。
为何选择荷花温泉
众所周知,腾冲是著名的温泉之都,在其境内散落着80余处各具特色的地热温泉,既然是休闲之旅,泡温泉必不可少,在这么多的温泉中,我经过对比和研究,最后与同伴一致选择了荷花温泉。首先,腾冲荷花乡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最高水温达98度左右,属于高温温泉,发热板块及温泉出水量均为腾冲温泉之最。其次,因为时间比较短,我不想来回折腾,荷花温泉是腾冲文化温泉旅游度假景区,吃,住,行,娱乐都有,所以在那里呆个两三天相当合适。再者,荷花温泉独有的硅酸泉水中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有美容养颜,美肤美体的疗效,这对女孩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所以当即决定,就它了。
如何前往
自驾:如果你是飞机到了当地后,租车自驾,我记得在机场附近是有租车点的,但具体需要你到后咨询一下,因为荷花温泉离腾冲机场与市区都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对于家庭游客来说,自驾比较方便,也更为合适,可以在导航上搜索:热水塘加油站。班车:为了方便游客,荷花温泉每天都有免费的往返班车,下面给大家找了班车的时刻表,可以参考一下。有一点提醒大家注意:由于专线是荷花温泉的配套服务,非营利性质,所以自和顺古镇上车至荷花温泉的中途不停车。法定假日 时刻表
非法定假日 时刻表
DAY1:腾冲初印象
因为当地气候的原因,我们前往腾冲的航班延误了,抵达客栈已经下午,坐专车到了景区门口会有景区的摆渡车接我们到客栈,服务相当热情,第一印象很不错。
我们入住的是景区内的芭蕉关马帮客栈,因为考虑到泡温泉方便,客栈出门就能到森林温泉,且价格也不贵,200-300左右一晚。这是整个景区的示意图,我们到了之后自然要先熟悉熟悉环境,每个景点之间都可以在观光车乘车点坐车前往,相当方便。
来前只看了昆明的气温,感觉还是有些冷,忘了这里的气温其实要比昆明热不少,到了之后明显觉得得换衣服。
整个客栈依山而建,背靠青山密林,面朝大盈江谷底,景色迷人,走进去一看,整体建筑以木质结构为主,复古大方,设计新颖,客栈有三层,最上面还有眺望平台,天气好的时候,在上面看日落应该很不错。
阳光很暖,跟随者服务员前往接待大堂,居然还看到了钢琴,客人可以随意弹奏,同伴倒是来了兴致,非让我弹,想想已经多年不碰了,谱子忘的也差不多了,生疏了,真是惭愧。不一会,入住办理好了,我们准备先去客房休息下。
双床房的空间相当大,客房内部也主要是木质的构架,将浓郁的度假氛围与腾冲当地的地域特色相结合,我与同伴都非常满意。
关键这里的地理位置与环境也很好,背靠青山,远眺谷地,周围都是植被和森林,空气清新。因为是早班机,我和同伴都比较疲惫,看着离日落还有一会,准备先休息一下,然后再出去逛一逛,熟悉下周边。
洗了个热水澡,将一路的奔波与疲惫一扫而空,刚躺下便睡着了,恍惚之间听到窗外有清脆的鸟叫声。因为是休闲之旅,所以我们都很放松,毕竟,先休息好了才是王道。
醒来的时候太阳正好落山,当地的天比我们江南要黑的晚一些,所以我们决定走出客栈,在附近逛逛。客栈外围就像是一个古镇,青石板路,偶尔有当地的老人走过,散发着非凡的魅力。
顺着山势往上走几步,能看到很漂亮的亭子,我们漫步在这里,时间彷佛静止了。真没想到,一再错过的地方,居然因一次偶然的机缘,出现在了我的眼前,要知道,半月之前,我都认定,这一季腾冲的秋,自己又要错过了。
没有走很远,因为在我们客栈的二楼有个休息平台,可以眺望到远处的田野,我有些私心,想要去那呆到天黑,于是逛了逛便回了。
上了平台真没令我们失望,虽说不算太高,也有些遮挡,但呈现在眼前的景色依旧令我惊艳。记得余秋雨先生曾对腾冲给予过高度评价:腾冲最大的特点是生态优美,今后腾冲最吸引人的还是这里良好的生态。如今,呈现在我眼前的田园风光,堪称世外桃源
缕缕炊烟在屋顶升起,田间泛起薄薄的白雾,天边一片赤霞由一缕、两缕,一片、两片渐渐的充塞满整个天际。树木和田野都瞬间披上一层淡金色的霞衣,晚归的老农牵着辛勤的牛儿缓缓地往家而行。
腾冲的秋原来不只有金黄,夕阳西下时,那绚烂的色彩,令人迷醉。当天地连成一片,当记忆凝固起青春的过往,岁月的痕迹,还没有消散。
天色渐渐黑了,一轮皎洁的月亮挂上了天际,这里的夜很静,静的似乎只能听到风声。温度急剧下降,夜晚的腾冲需要添加衣物,会有些冷。
吃过晚饭,客栈的灯笼都亮起来了,抬眼一看,满天的繁星,置身大城市的孩子,能看到这么美的星空,已经相当幸福了。
去到接待室与同伴小坐片刻,然后回屋睡觉。腾冲给我的第一印象,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可惜这次的时间不长,暗暗地想下次来要呆久一些。
DAY2:荷花温泉,理想中的慢生活
一觉睡到太阳洒进房间,睁眼一看已经快九点了,在客栈一楼吃了早餐,品种还是很丰富的,有粥,鸡蛋,牛奶,还有饵丝,米线等等。然后我们准备上马帮古道商业街逛逛。
如果说北方丝绸之路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靠沙漠之舟:骆驼,那么南方丝绸之路主要是靠山地之舟:马帮。马帮的历史远在汉唐时期就已存在,数千年来,在一条条崎岖不平的山间古道上,一道道江河上,马帮一程又一程,一站又一站,像接力赛一样,担负起货运重任。
马帮古道自古以来就是南丝绸马帮经腾冲的必经之路。至今,每天依然有马队驮着货物经过。依古道建设的商业区占地约10亩,共有商铺30间,主要从事古玩、字画、玉石等的收藏与销售。因为上午去的比较早,这里还没有开门,但却收获了另一番与众不同的景象。漫步于古道上,匆匆流过的岁月,昔日的繁华,古人的智慧和今人的信仰追求都留在了这里。
说到玉石,腾冲还是中国最大的翡翠玉石进口地。元、明、清以来,随着戌边及军屯移民的到来,汉文化不断向云南边地和域外传播。中华玉文化与缅北玉石场的挖玉浪潮在宝玉石古道上的边城交汇,产生了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厚实深邃的腾冲宝玉石文化。
腾冲城加工玉石的家庭作坊就有数百家,包括从解玉,细花到拱眼、玉光等各个加工环节。荷花镇的玉石加工网点,是腾冲几百年玉石加工悠久历史的延续。另外,在腾冲市区附近,每隔几天就有大型的玉石交易市场,所以云南买玉,腾冲是首选。
从商业街下来,听工作人员说这里的财神庙还留有天然的泉眼,泉水甚至可直接饮用。这么一来,我们都很好奇,毕竟来了著名的温泉之乡,泡温泉的同时也想看看温泉是从哪来的。
于是,我们坐着游览车来到了财神庙附近,游览车停下后,还需小走一段,这段路上的景色也是相当美,就像是一大的公园。
来之前并不觉得,来了之后才发现,整个荷花温泉景区相当大,找了工作人员带我们去财神庙,不然估计我们会走不少冤枉路。
财神庙建在山上,本身是当地人去祈福的地方,因为绝佳的地理位置,又有温泉泉眼,所以久而久之便成了一处景点,也是一处不错的观景平台。
站在山顶,视野辽阔,10月份来正好,不是雨季,也不算最旺的旺季,但秋色已经有了,天气给力,每天我们都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
十点过后,明显感觉到热了,也有可能是走了一小段山路的缘故。进入寺庙,里面很安静,还没有游客,我很喜欢这种安静,就好像整片山头都被自己承包了。
寺庙小而精致,因为温暖的气候,当我们那已经相当寒冷时,这里依旧如春,盛开着各种各样的花朵。
员工告诉我们看完这个泉眼,继续往下面走,还有太极金汤池,那里也是处泉眼,水温最高有近100多度。
好吧,原谅我们没有进去寺庙求拜,就直接绕到了后面的泉眼池。
果真,泉眼处冒着热气,生腾起白雾。虽说,我们南京汤山的温泉也小有名气,每年冬天的时候也会约上三五好友去泡上一泡,但还从未看到过天然的泉眼。
看到桌子上有勺子与碗,便找来寺庙的阿姨,问是否可以尝一尝。
阿姨很热情,立刻给我们每人舀了一碗,然后问我们味道怎么样?我仔细品尝了一下,怎么说呢,有股鸡蛋的味道。
据说,当地人都常年拿天然的温泉水来洗脸,因此即便是老人也没有斑点,真的超羡慕,我也好想每天能用温泉水洗脸。于当地人而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而对我们来说,这是多么奢侈的愿望。
从财神庙品尝完温泉水下来,紧接着我们前往太极金汤泉。
太极金汤泉为温泉中罕见的高岭土泉。高岭土是一种非金属矿产,是一种以高岭石族粘土矿物为主的粘土和粘土岩,可用于制作日用化妆品,吸油控油功效强,能深层清洁皮肤,吸出毛孔中堆积的油脂和污垢,具有美白、抑制肌肤过敏症等神奇特效。
高岭土主要成分是火山泥,因含有大量活血美白和修复敏感肌肤等对人体大有裨益的微量元素,所以汤色呈米汤白。我走进看,果真是有一片是米白色,且温度极高。
这里的汤水中含可调节机理体内的硒、锗、碘等有益元素和高浓度特效离子成分,能深入毛孔去除皮肤暗沉,是美白美容圣品,谓之“阴”;硫磺泉少量直接饮用可医治老胃病、风湿、糖尿病等,属性炽烈谓之“阳”。二泉环绕共生,一脉相承,呈阴阳八卦之象。
工作人员告诉我,度假区内的森林温泉所引用的泉水就取自于“太极金汤池”,地下103℃高温温泉,达到了国际温泉标准的高品质“汤”级别。当然是眼见为实,我很庆幸自己选对了地方,这样的温泉多泡泡,皮肤一定滑滑嫩嫩的。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也到了饭点,昨天晚上没有好好研究美食,今天中午总得去尝尝当地有特色的食物啊,所以我们准备去景区的远山谷底民族餐厅用餐。
这是一间特色的中式餐厅,独具匠心建于地底,从外面看来极为普通,通过一条向下延伸的小道,不禁惊叹于它的别有洞天。
内部大到令人震惊,可同时容纳1000人就餐,还有大型的舞台,真的不可思议。这里给游客提供自助餐与点菜等各种不同的美食,我们想要品尝当地特色的食物,便点了几样菜。
荷花镇当地少数民族特色菜品有石锅火锅、手抓饭、野菜等。这个土锅子是腾冲风味,为腾冲独有。吃土锅子要注意放菜顺序。先把煮好的汤菜加入盐、味精、草果面等调料放进土锅子,接着依次放酥肉、笋片、黄皮,按这样的顺序再在锅子里一层层均匀地铺开,最后放入蛋卷,再配上葱花点缀一下,美味的土锅子就大功告成了。
虽说我不吃虫子,但是不得不承认,在云南虫子也是当地的特色菜,几乎每个桌上都会有,当地人吃的津津有味,像蚂蚱,竹叶虫等等,我是从来不吃虫子的,这次在大家的劝说下,闭眼吃了一只,嗯,如果单纯从味道来说,还是脆脆香香的。
最爱的要属这道银杏果炖生太鸡了,因为这时节来,正是当地收银杏果的季节。银杏在古代就被列为皇家贡品,日本人有每日食用白果的习惯,西方人将此作为圣诞节必备白果。腾冲的银杏很有名,果子也卖的比较贵,我们一边喝汤一边笑称:这白果比鸡还要贵,一点得多吃点。
葱花小土豆,不得不夸这小土豆真好吃,一开始我们以为是马蹄,没想到居然是土豆,这样的小土豆,在我们那肯定是种不出来的,我也是第一次见,所以吃了不少,香香的,很酥糯。
傣味干巴丝,这是出自傣家姑娘精心细致烹制一道菜。以精选的上等牛肉,配以版纳独有的植物香料,采用火炭烧烤“并窝”的方法烤制而成,当牛肉烤至褐红油润,用木锤轻轻敲打成丝状,食之,喷香可口。
百合我南方主要是用来炖甜品,而当地这道白合肉团却是将肉塞入白合内,做法相当独特,在吃过了当地比较有特色的菜品后,我们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毕竟刚吃饱不宜去泡温泉。
森林温泉就在客栈旁,休息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准备把整个下午的时间都浪费在这里。荷花镇四季如春,不仅是“鱼米之乡”,其地热温泉资源更是一绝,当地人称为“热水塘”。在上午我们看了太极金汤泉之后,就已经迫不及待想要来泡上一泡了。
森林温泉坐享腾冲温泉地热主脉,面临沧海桑田后形成的万年火山平台和风光无限的大盈江,可谓独一无二。泡温泉单次收费是260/人,你可以选择下午来,也可以晚上来,这里晚上依旧开放。
走进温泉大厅,便能看到竹质的沙发与桌椅,看上去相当舒适,这里的服务很好,每个员工都是面带微笑,主动上来问候,相当贴心。
超大的透明落地窗,窗外的壮阔风景都能尽收眼底。供游客休息的区域很大,如果你没有带泳衣也没有关系,这里还有专门的商店,可以随时去选择一套自己中意的泳衣。
看看卡片墙,上面挂满了客人的留言,都是赞美之词,服务周到被夸的最多,哈哈。
原本以为这里休息也就提供茶水,居然还有咖啡,这里有很多种不同的咖啡豆,你可以在这里自己冲泡咖啡,是不是相当棒。
各种与咖啡相关的小物件,看的我一下忘了时间,耽误了很久才进温泉池。
在更衣室换好衣服后,先沐浴冲洗一下,然后贴心的工作人员会给你一条大毛巾,从室内走到室外,瞬间像是走进了原始森林
藏于谷地间的森林温泉区占据着腾冲仅有的热带雨林气候区域,放眼望去都是绿色的植被。没走上几步就来到了湿蒸房。
内部环境干净优雅,窗外清澈的泉水和枝繁叶茂的绿树鲜花构成了一幅别致的图景。我与同伴说,我们赶紧去泡温泉吧,然后到这里来葛优躺,肯定很舒服。
走在森林温泉,顿感绿树丛生,繁花似锦,外界的纷扰红尘纷纷消弭于林间的鸟鸣中,消弭于飘落的花瓣中,消弭于蒸腾不息的温泉热气中。
二十多个形状各异,各具特色,功能各异的露天泡池在花木的掩映中若隐若现,蒸腾的热气袅袅不绝,仿佛人间仙境。每个泡池都有个动听的名字,是以花的名字来命名的。
沿着曲折的石径缓步步入鸟语花香的森林之间,浓郁的清新之气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听说这是由周世才先生设计的,他融入了腾冲当地的民族文化特色,建筑群风格简约清新,透露出古色古香之味。
环顾四周,都是稀有的植被,热气四散,犹如人间仙境。我不禁告诉自己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因为这还是丰富的负氧离子天然氧吧。
这里有很多不同功能的泡池,其中四个精油池相当受欢迎。可能是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绿色吧,所以看到有个绿色的泡池,便跳了下来。
每个泡池都有水温显示,怕烫的可以选择37-38度左右的低温池,而我这种比较喜欢烫的人,就会觉得38度有点低,那就选40度左右。不过最好是循序渐进,先从冷一点的开始,慢慢去泡热一点的。
山水朦胧,温泉在翻腾,空中弥漫着湿润的水汽,一滴滴攀上我的发梢,累了可以趴着休息一会,如果觉得吃不消的话,每15分钟,可略微休息下再泡。
泡池旁边还贴心地准备了躺椅,另外还有美疗会所,VIP汤屋,茶餐厅,足疗回廊,干蒸房,咖啡吧等配套设施。当我坐下休息的时候,服务员就会问,需不需要喝点茶水,换条毛巾,甚至我东西太多,不好拿,她们都会主动地帮忙,边走还会提醒你注意脚下,这服务不输海底捞啊。
泡泡池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忘掉一切烦恼与忧愁,在这热池里泡上一泡,听着周围空灵的鸟语,走出纷扰,来一场与闲适生活的邂逅,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
据说,为了保证温泉的功效,森林温泉所有的温泉汤都在密封储蓄降温后,经全自控给排水系统直接引入泡汤区,每天都自动换水、无二次加热、无任何非天然温泉水源汇入。
仔细看,温泉汤里的细微物质,就是来自大自然的恩赐:“美白小精灵”高岭土微粒。当同伴得知这里的温泉有美白的功效,恨不得呆着不走了。
若隐若现的山景野趣,抬头就能望见一片碧空如洗,不是仙境胜似仙境的原生态环境,这应该是我泡的最为原始纯正的一次温泉了。
一般来说上午泡温泉的不算多,从下午3点开始人就会渐渐多起来,一直到晚上。我与同伴乐在其中,换了很多个泡池,只要是人不多的,我们都去试了试。
漩涡池也挺有意思的,每隔一段时间,水流就会在中间形成一个很大的漩涡,但当你走进这个漩涡时,它就变小了,移动到了别处,很神奇,不是么。
下午阳光很好,开始怕紫外线,和同伴纠结要不要涂点防晒霜,但来了才知道完全不用,温泉里的树木遮天蔽日,一点也不晒,偶尔有阳光照射下来,特别有感觉。
不知不觉,我们将整个森林温泉走了一遍,特别希望时间能够慢点,再慢一点,理想中的慢生活不就是置身于钟灵毓秀的山水中,忘掉时间的界线,令自己心灵实现一次真正的返璞归真么!
DAY3:历史的印记——史迪威公路博物馆
荷花温泉度假区内有一个特别的存在,四合五天的腾冲传统民居里陈列着无数的古物,这便是由周世才先生创立的史迪威公路博物馆。
史迪威公路是1944年中国军队在滇西和缅北大反攻胜利后修通的自印度东北部雷多终至中国云南昆明的公路,在枪林弹雨中为中国抗日战场运送了5万多吨急需物资,被称为“抗日生命线”。
博物馆建筑为传统的木结构四合院,风格古朴优雅,这个馆内收藏了腾冲乃至滇西、缅北地区各个时期的传统民族民俗文物、近代西方工业遗物和二战时期滇印缅战场的各种遗物3410多件。泡温泉的和住店的客人都可以免费来参观这个博物馆。
馆内展览具体分为:“滇缅公路——中国抗日战场的输血管”、“驼峰航线——代价沉重的空中补给线”、“中印公路——夺取抗战胜利的主要保障”三大单元共八个专题,采用以实物为基础,相关文字和图片史料配合引导的形式作了全面系统的展示。
刚走进博物馆就能看到一排老式的自行车。
仔细看,这些自行车并非是我国生产的,都是国外的,车头前有品牌的logo,款式也各不相同。
另一旁放置的则是当时的输油管,战时我国石油资源匮乏,美军少校雷纳逊率工程队先期架设了自印度加尔各达至阿萨姆邦1000多公里的油管之后,随着中印公路的修建,油管于1943年12月开始沿公路接入缅甸。
到1945年1月中美盟军会师芒友,油管于当月底沿公路南线延至我国畹町。紧接着,国内段959公里开工铺设,经中美军民4个月的备战,于5月30日全线贯通,6月1日开始输油,半年多时间,先后向我国输送汽油10万余吨。
馆内最大的亮点要属二战时期在云南和缅甸、印度等地大量使用过的军用卡车、救护车、吉普车、轿车、摩托车等。
数量众多、保存完好的古董车能将你暂时从那段历史的哀伤中拉出来一饱眼福,眼前这辆路虎是不是时至今日依旧觉得相当拉风呢?
这里的每辆车都是历史的见证,我问解说,这些车还能开动吗,据说都是可以的呢。看着这些古董,我仿佛能从中看到汽车进化的历程。
博物馆内的还藏有一组美式军械弹药箱,它们是战争的见证物和印记。如今,弹药箱锈迹斑斑,依稀可以看到的是弹药的编号以及型号。
如今在大街小巷里都可以看到甲壳虫的身影,但这些都是2012年后经过工艺改造的新型车,而博物馆内摆放着两辆甲壳虫就截然不同了,都属于老款的甲壳虫,意义非凡。
“53”号特别版车型的白色甲壳虫,在外形上与新一代甲壳虫保持一致,引擎盖上的“53”字样的标识,17英寸铝合金轮毂的加入,使得新车看起来更具动感。动力上,甲壳虫“53”特别版将提供三款发动机选择,其中包括一款最大105马力的1.2TSI涡轮增压发动机、一款最大105马力的1.6升TDI柴油发动机以及一款最大140马力的2.0升TDI柴油发动机。
博物馆内还有辆稀世珍宝豪车,二战劳斯莱斯。这是一辆有故事,有历史的豪车,是当时英国政府统治缅甸时,英国女皇赠给缅甸政府的。经过岁月的洗礼,不减风采。
如今看它,依旧高档时尚、精致典雅、时尚潮流。想与这辆车合影也不容易,博物馆原本就是禁止拍照的,我这算是申请了特权了。
看过车之后,我与同伴已经被震惊,跟着上了二楼,里面陈列着缅甸的象脚鼓,以及缅甸古代宫廷的拨弦乐器:鳄鱼琴。鳄鱼琴的音色浑厚柔美,所奏乐曲具有独特的韵味,多用于合奏,也能独奏。
当时使用的刀叉,整套还有木质盒子,换做我应该舍不得用吧。
那时候的小提琴与我们现在形状截然不同
当时的烛台与灯盏,仔细看依旧精美绝伦。
当时的称坨,看上去十分小巧,称重却相当精准。
老式的复古相机,随便找一台都是很洋气,现在像找都找不到的款式,小淸新,文艺范必备啊,好想要一台。
青花瓷器,博物馆像这样的物件数不胜数,据说还有很多没有全部展示出来。
原本以为一个博物馆也就半小时逛完了,没想到这个博物馆居然有那么多的东西,不知不觉在里面呆了两个小时,走的时候还是依依不舍。
回到客栈收拾行李,才觉得时间真的太短了。去到外面再看一眼腾冲的秋色,这里真是避世天堂,眼睛还没离开,心已开始想念~

本游记著作权归@滢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