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热气球
我不知道要去哪儿,也不知道那些同行的人是谁,当旅行带上了一份神秘,就更多了一份未知的乐趣。
前一天晚上,收到朋友的神秘短信,说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明天就要出发,目的地,云南腾冲。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旅程,充满着小期待。
上海到腾冲,中转西安,飞行路线有些折腾,但符合我折腾的小肉团的旗号,不折腾,无人生,因为航班的折腾,还能在中转站吃上一份美味的肉夹馍,何乐而不为。
腾冲是一个适合静静来,慢慢走的边陲小镇。同处在云南,但她却没有丽江大理那份傲娇,她保留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独有的气质,清纯婉约却又不失大气。
这里气候温润,山清水秀,幽雅古朴,小桥流水,宛若江南。你或许是在很久之后才发现了她的存在,但她就像池塘里那一抹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轻柔却不失娇艳的静静等你归来。
一家“大牌”民宿的小温柔
腾冲机场到酒店大约30分钟的车程,车子从相间小道一路而上,停在了一条小路上,司机说这是间很大牌的名宿,我懵懵的下了车,却有些找不着北,大牌不都应该有着富丽堂皇的招牌吗?司机指了指那扇小门,就是那儿了,我抬头望了一眼,一块海晏堂的招牌,挂刻在入口上方,而入口处,确是一扇只容得一人进出的小门,一不小心,就华丽丽的错过了。
一进门,服务员们便热情的来帮你拿行李,进门处的吧台上,是她家精心准备的水果和自家烘培的免费糕点。墙上可以看到一张大大的明星合影,这是湖南卫视《我们来了》节目录制时,他们的大合影,汪涵,刘嘉玲,宋小宝等许多明星都住在他家住过。而我们的房间是当时谢娜和陈乔恩住的,对,陈乔恩,我的女神。。。有没有很大牌~
大爱他家房间的落地窗,一进屋子便是满眼的通透,阳台正对着大片的湿地,瞬间让人切换到了度假模式,阳台正对着西边,是看落日的最佳方向。
屋内的沙发和茶几,配备了茶具和各式茶叶,如果觉得外面有些凉意,即使选择躺在屋内沙发上,跑上一杯暖茶,也能独览室外的美景。
和顺古镇,世外桃源下的边陲小镇
从海晏沿着青石板路,穿过成片的湿地和野鸭湖,便来到了和顺古镇。
和顺是腾冲县内的一个小镇,自从爸爸去哪儿到这里拍摄后,也将这个古镇带进了众人的视野中。
走进和顺古镇,直街曲巷、石色苍苍、小桥流水、暖屋静院。当地人过着悠闲自在的农家生活,不受外界侵扰。
与大部分古镇相比,这里更多了份悠然自得,商业化的气息没有那么浓厚。一条小河从古镇穿越而过,使得这小镇凭添了几分柔水的缠绵。
和顺的名字颇为讨喜,和和顺顺,士和民顺,因此特别招古代商人的喜欢,再加上腾冲独特的地理位置,所以这里成为了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的诞生地,从这里一直往西,就连接了西亚和南亚和顺人一代代走马帮、办商号,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所以一直到现还留着艾思奇故居、寸氏宗祠、弯楼子、和顺图书馆等历史建筑。
和顺古镇是个适合待上几天发呆的地方,静静的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清闲。
每到傍晚,太阳夕下,光线晕红了整个小镇,田里的人们辛苦了一天,准备收耕回家。若此时的你还不尽兴,那也可以体会一下古镇的夜生活,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松花糕和稻花鱼的滋味,猫和你都想了解
从和顺古镇出来,便去了百年老店杨老爹的家中,这是个两层楼的屋子,一楼是厨房和做松花糕的地方,二楼则是用餐的地方。
杨老爹见我们来,便坐在门槛上,在屋口支起了火,替我们烤上了几块饵块。
松花糕是和顺非常有名的小吃之一,在古镇里,经常会看到婆婆们提着个竹篮向游客兜售这种糕点。其实送花糕并不是什么佳肴,而是一种采用天然的松花粉,加上红豆做成的小吃。 对于游客来说,松花糕尝的是新鲜,但对于善于从大自然中寻找美味的腾冲人来说,却是一份儿时的回忆。
我们坐在一楼大厅里,店里的姑娘们迅速将做松花糕的材料放在桌面上。做法并不难,先准备一个木条制作的模子框,将事先熬制好的豆沙均匀地平铺在木托板上,压平,这些便是蕴藏在松花糕底下的甜蜜。
然后将调制好的松花粉缓缓地倒在铺好了豆沙的托盘里,松花粉都是从松花枝上采集到的花粉,它闻着有股淡淡的清香,入口确是微微的甘苦。最后再撒上一层芝麻,便开始等待最后的杰作了。
那松花糕长得很可爱,方方正正、蛋黄色的一块块,精致小巧;新鲜的松花糕很软,含一口在嘴里,浅浅的清甜,久久不散……自己做的松花糕因为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所以保质期并不长,最佳的食用时间,便是立刻,马上!
杨老爹家还有一个特别好玩的体验,便是捕捞稻花鱼。
稻花鱼并不是一种特有的品种,而是养在稻田里的鱼都可称为稻花鱼,他可能是鲫鱼,也可能是鲤鱼。稻花鱼因主要以稻田里掉落的稻花为食,所以肉质更为饱满鲜美,她可还曾在《舌尖上的中国》里出过镜哦。所以,我们今天的任务便是走进稻田内,会会这稻田里的明星鱼儿。
穿上水衣,便迫不及待的往田里跑,跑去田里抓鱼?Nono~ 第一件事当然是拍照!那么有趣的一刻,怎么能不记录下来,此处特别鸣谢苏菲,她一个人留在了岸上,替我们记录下了那么美妙的一刻。
摆拍完毕后,正式下水了,我们的工具是个扁平的竹筐,与其说用他来撩鱼,不如说用他来赶鱼,但是赶鱼的活儿可不那么好干,因为稻田内都是浑厚的泥巴,压根看不见鱼的去处,全凭盲人摸象,也着实体验了一回,什么叫浑水摸鱼。
捞鱼时,一定要众人合作,从四面八方将鱼往一个方向赶,若想凭一己之力,没个经验那是万万成不了的。
若是你偷个懒,站在稻田里休息一会儿,那你再想挪动自己的脚步,可就不容易了,整个脚丫子直接陷了进去,得费多大的劲,才能出的来。
看看我们的战利品~
一飞冲天,用上帝的视角看火山
说起腾冲,一定会想到火山,腾冲是我国最典型的年轻活火山地热区,也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所以你若是在腾冲看到山,指不定就是哪座休眠中的活火山。
看火山,可以选择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这里除了有博物馆,活火山,还能顺便尝尝鲜,搭乘一下热气球,感觉一飞冲天的乐趣。
因为天气原因,当天上天的只有一个热气球,虽然如此,但是工作人员可是不少。
为了平衡热气球,每次降落时,都会有一群工作人员冲上去,一人一边的坐在热气球篮子的边缘,将气球以人肉方式稳稳的固定在地面上。
热气球上的景色固然很美,但前提是你必须没有恐高。当气球上升时,你便可以用上帝的视角看这个世界。
不远处的火山一览无遗。
在火山地热公园内,有两个巨大的火山口可以参观,分别是大空山和小空山。 大空山的台阶乍眼望去,就让人心颤,一步一步直通天径。体力不好的还是建议选择小空山,比较好爬。
小空山虽然是休眠中的活火山,但是离最近一次喷发,也已相隔7000多年,因此,在爬到山顶后,已没有想象中火山熔岩的模样,取而代之的一个巨型的圆坑,而圆坑内已是郁郁葱葱,植被茂盛。
沿着火山扣走上一圈,感受一下当年火山喷发时的壮观模样。
海晏阁小憩,体验文旅之乐
我喜欢住民宿,因为她更有家的感觉。没有那标准化的微笑,有的是那让人舒适安心的问候。
若是一个人,一本书,一杯清茶,一抹风景便是悠闲的一下午。
若是遇上几个志同道合的人,那一群人,一壶酒,一个莫名的梗,一笑便是一晚上。
喜欢海晏,从一开始它细节上的小用心,亲自烘培的糕点,那特有的木质牙刷,精挑细选的纸巾及洗浴用品,到后来他们引领的文旅体验。
老板娘说,他们想做的不仅是一家民宿,他们希望能加入更多的文旅元素,把这份难忘的经历留给每一位来过这儿的人。
于是老板娘陪我们去了中国最小的造纸厂,这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找的到的。正如其名,这个造纸厂并没有太大的规模,这里还保留着手工造纸的技术。
从切麻,洗涤,浸灰水,到打浆、抄纸、晒纸,都可以亲自去体验。
你可能去过无数个博物馆,但也比不上亲自尝试一下来的真实。每一步看似简单的步骤,在一个新手看来,就成了无数个笑话。
看沸泉瀑布,煮温泉鸡蛋
来腾冲,就一定不能错过热海。你可能在冬天已经宠幸了无数家温泉,但热海却独有匠心,因为他不单单是个温泉,更是大自然赋予的温泉博物馆
腾冲约有80多个温泉,沸泉遍布各地,从简单的自家挖个温泉池,到豪华的温泉度假村,你想要的温泉,这里都有。然而最具代表性的一定当属热海。
进入热海内,仿佛步入山水之涧,栈道两侧绿色葱葱,热泉从山石间涌出,滚滚热烟,将整个山林笼罩在一片白雾之中,宛如仙境。
整个热泉遍布了许多泉眼,无论是怀胎池,还是美女池,每个泉眼都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名字和故事。
而最壮观的温泉瀑布,也是令人心神感叹。这里的瀑布不一定是最壮美的,但他一定是最奇特的,从山上飞流而下的那一刻,不是凉凉的清风,而是铺面而来的热气,滚烫的泉水一泻而下。
依山而上,到处都是热泉在呼呼的涌出,即使没有办法跳到池子里泡个温泉,也已经蒸了个天然桑拿了。
终于爬上了最高处的大滚锅,整个温泉颜色呈蓝绿色,一股浓浓的硫磺味扑面而来。
爬到终点,有人忙着拍照,有人忙着吃上一串鸡蛋,这个鸡蛋可是用大滚锅的热气煮出来的,别有一番滋味。 除了鸡蛋,还有鹌鹑蛋,花生等各种可选,价格比景区外的贵些,但吃的就是份情趣。
既然来了热海,那一定要在热海泡上一泡,热海景区有自带的温泉酒店,一栋栋别墅私密性非常好,关键是屋内还自带温泉,非常适合一家人游玩。喜欢泡的可以在这里小住几天,感受青山绿水之间,烟雾弥漫之中那份悠然自得。
下一站,你在哪儿?腾冲之旅,是一次神秘的遇见。在神秘的地方,遇见神秘的朋友。经历一段段妙趣横生的时光。心中的人、心中的景依然萦绕心头,而我们又各奔东西,开启人生的下一段旅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折腾的小肉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