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遇见霍山,挺进大别山】

屏障东南水陆通,
六安不与别州同。
山环英霍千重秀,
地控江淮四面雄。

这里是六安,也是霍山
而六安不同与别州
它出自于大别山“大别于大山”之名

这次我们不说别的
只说大别山所在的霍山

大别山在霍山,这个红色革命根据地
是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地理前提
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
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

走进霍山,挺进大别山

【版权说明】

本游记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郝地瓜Cynthia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刊载或用做其他商业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

【关于作者】

Hi~我是郝地瓜Cynthia。90后旅行家、旅游撰稿人、旅游体验师、酒店试睡师。去哪儿聪明旅行家、途牛大玩家、途牛摄影大玩家、途牛地主、驴妈妈达人、驴妈妈首席体验官、乐途专栏作家、我是达人旅游达人、迷旅达人、飞猪达人。

目前已入驻网易、凤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新浪博客、北京时间、知乎专栏、微信公众号、企鹅号等自媒体平台;以及百度旅游、途牛旅游网、同程旅游、去哪儿旅游网、驴妈妈旅游、飞猪、遨游旅游网、携程旅游网、蚂蜂窝、穷游等10余家OTA平台以及一直播等直播平台。

唠嗑约稿请 微信:1034158559
撒欢唠嗑请 微博:郝地瓜_
我在这里等你们哦~

【预告片】

挺进大别山
1777米,主角是大别山

【旅行小贴士】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所以马爸爸还需要继续努力。
2、车票地图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可以随时查,然后是地图、滴滴之类的城市内的交通路线和乘车路线。这次是进山,所以要查好到达景区的时间。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插线板(特别是摄影人,各种乱七八糟的设备比较多),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三脚架得带,这次主要是拍星空和日出还有日落),USB数据线,如果摄影师想要当天出片发的话建议可以带电脑,最好带轻薄本,不然有些沉
4、衣服类:根据当地的天气搭配衣服,帽子装饰等小饰品也可以考虑一下。
5、化妆品类:乳液、洗面奶、喷雾等大只的东西建议分装,喷雾建议放弃,飞机还可以托运,但是火车可能有地方会被查(本地瓜的亲身经历)。女孩子提前准备墨镜,雨伞,防晒霜(小只)等。
6、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等。
7、可以准备登山拐杖,因为要爬很久的山。
【关于住宿】

温泉小镇悦来居
选择理由:

1、温泉可以缓解一身的疲劳
2、霍山当地较有特色的酒店
【关于行程】

DAY1:革命烈士馆——迎驾基地——黄岩洞——胡家大院——石斛生产基地——铜锣寨——入住

上午去的革命烈士馆,大约一个小时,然后去的迎驾生产基地,和黄崖洞差不多俩个小时左右,中午去的胡家大院吃东西,需要乘坐游船过去,下午到饿石斛生产基地参观,察不过俩小时左右,四五点钟的样子去的铜锣寨,没有登顶,因为天黑了。

DAY2:温泉小镇户外训练——白马尖

上午参观温泉小镇的整体面貌以及户外训练等操作,午餐后 ,一点半开始爬山,用时六个半小时。

DAY3:最美栈道——午餐
在霍山的最美栈道一条线参观,午饭后就开始回程了。
【关于交通】

火车:
1、可以乘坐贯穿我国南北九省的京九铁路或广东省东西的广梅汕铁路,在龙川站下车,再坐旅游车直达霍山旅游景点。
2、乘坐火车到达合肥,转大巴到霍山。
【关于美食】

霍山素有”烹饪王国“这个美誉。美食吃前有期待、吃后有回味的东西。
霍山灵芝,迎驾贡酒,铜锣寨小吊米酒等六安霍山美食,舌尖上的霍山,
【小贴士】

爬山着长袖速干轻便的服装,长袖衣物可在一定程度上防蚊虫叮咬。
冬天阴冷,要主要保暖,有风湿的建议戴上护膝或者护腕,
【关于霍山】

霍山县属于六安县下辖县,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大革命时期为鄂豫皖红色区域中心,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红色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地貌特征为“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植被丰富,物种众多,是一个生态系统相对完备、森林植被垂直分布、珍稀物种丰富的天然基因宝库。主要景点有铜锣寨、岳顶天池、西山瀑布、大垅台村落遗址等。
【关于景点】

1、佛子岭水库

佛子岭水库是中国淮河流域的大型山谷水库,在安徽省西部霍山县南17公里的淠河上游。淠河发源于大别山区,是淮河的主要支流之一。山区降水丰沛,夏、秋山洪不易宣洩,常常氾滥。山水涌到下游正阳关入淮,淮河干流也受到极大威胁。

交通:

公共:在六安汽车站乘坐到霍山城关的班车,再霍山城关换成至水库的汽车;或直接坐车到佛子岭镇,再搭车前往。

自驾:
合肥:合肥绕城高速-沪陕高速-济广高速-X070。
郑州:京港澳高速-宁洛高速-蚌宁高速-济广高速-X070。
南京:沪陕高速-宁合高速-合肥绕城高速-沪陕高速-济广高速-X070。
武汉:沪陕高速-济广高速-X070。
南昌:昌九高速-黄小高速-沪渝高速-济广高速-X070。
杭州:杭长高速-沪渝高速-合巢芜高速-合肥绕城高速-沪陕高速-济广高速-X070。
2、大别山主峰景区白马尖

大别山的最高峰(主峰)称为白马尖(海拔1777米),次主峰叫多云尖(海拔1763米),第三高峰是天河尖(海拔1755米),三峰成品字型三足鼎立。其中白马尖和多云尖相距800米,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境内, 白马尖山顶布满了奇松怪石,东北坡的千年都枝杜娟园,生长着上千棵姿态各异的都枝杜娟,春暧花开,漫山遍野洋溢着华贵之气,其赏心悦目之程度,举世罕见。

门票:88元

交通:霍山车站每天下午(大约11:00-14:00)一趟去白马尖的客车,次日清晨从白马尖回霍山。终点站是白马尖脚下的大别山庄。
3、铜锣寨

安徽铜锣寨风景名胜区位于六安市霍山县西南部太阳乡的大别山腹地,铜锣寨距县城68公里。省道318线和209线交叉贯穿其境,铜锣寨风景区总面积九十二平方公里,铜锣寨主峰海拔1096米。铜锣寨是因公元前122年汉武帝巡视衡山国(今霍山县)梦见一轮明月化作铜锣落于此山而得名。铜锣寨风景区内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险谷、幽潭、飞瀑、翠湖、古庙、珍禽、异兽应有尽有,铜锣寨素有“江北黄山”之美誉。

门票:50元

交通:
自驾:从南京、合肥方向,由312国道经六安转105国道或六潜高速可达霍山县城;从霍山县城沿318省道到直达铜锣寨;从武汉方向沿武黄(黄石)高速公路转英山县城,经318省道直达铜锣寨,从安庆方向经岳西,沿209省道直达铜锣寨。
4、霍山县烈士陵园

霍山县烈士陵园位于霍山县城西南角,四周山峦起伏,绿林环绕,流水潺潺,鸟雀啼鸣,占地面积17.1公顷,广场面积1.5公顷,工程总投资2500余万元。霍山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是皖西革命的老根据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
5、霍山迎驾酒厂

安徽迎驾集团系安徽省大型骨干企业,位于霍山县佛子岭水库风景区,依山傍水,风光旖旎。集团下辖酿酒、饮料、五金制品、玻璃、陶瓷等10余个较大规模的法人公司,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员工万余人。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安徽省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旅行开始—DAY 1

【霍山县烈士陵园】

走进霍山,来到霍山县烈士陵园纪念馆,感受革命的洗礼,重温那些红色岁月,向革命战士致以我们最崇高的敬意!霍山县革命纪念馆门口上的牌匾就是由徐向前元帅亲自提写。
霍山县烈士陵园兴建于1986年,占地面积为17.1公顷,广场面积为1.5公顷。陵园内纪念设施分为山上和山下,山下为红源广场,广场上一处处皆是英雄的浮雕,他们是历史的英雄。
广场上还有四根柱子,这每一根都是第一历史丰碑柱,代表霍山在安徽革命斗争史上创下的全省“四个第一”。陵园内红色氛围十分浓重,加以各样情景的浮雕,整体让人觉得仿佛置身于当初的革命年代中。
战争的胜利,战友的离开,氛围显得分外的凝重。我们无法停止脚下的步伐,边走边看,这是一种不一样的学习,我们不停感叹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山上则由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六霍起义纪念亭、传贤亭、淠西亭等4个部分组成。
陈列柜中各式各样的战争物品,让我们仿佛战争情景重现。战士们穿过的衣服,上面一个又一个的不定,在向我们诉说当时生活的不易与艰辛,战士们用过的水杯,上面都是一个坑一个坑的,但是当时确实带给战士们甘甜希望的宝贝啊!陈列柜中的物品,都在以他们的方式向我们还原着当时的革命生活。
这里收录了99位知名烈士的生平事迹,200多件文献资料、兵器、烈士遗物等实物,400多幅革命旧址、烈士肖像图片。在艰苦隔绝的革命斗争中,他们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不得不得不感叹,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来之不易,无数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在最难熬的年代,他们用智慧和勇敢与敌人顽强的作斗争!前辈的精神,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
【迎驾】

苍穹,万里苍茫不见,高山依旧在,青松千载绿,来到了仰慕已久的霍山迎驾酒厂。这里,依山傍水,山的葱绿和水的妩媚孕育出迎驾贡酒和野岭饮料的天然丽质。
酒厂始建于1955年,迎驾酒,它是中国的传统名酒。关于它的历史要追溯公元前。相传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至衡山国的霍山县饮用此酒,龙心大悦,迎驾贡酒由此得名。
一靠近酒厂,就闻到了原浆的味道,从门口走到车间的路上,原浆的味道越来越浓烈,对于第一次来的人来说,一开始的伟大是不习惯的,但是对于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的员工来说,这个味道对于他们来说就跟自己的味道一样了。
走进车间,看到每一个迎驾人对于自己的工作都是融入其中,他们全神贯注的双眼,握紧铁锹的双臂,彰显了迎驾人酿酒的风姿。整洁的工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踏在模具上的纤纤玉腿,处处洋溢着迎驾人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崭新姿态。
迎驾集团也有自己的迎驾酒文化博物馆,来到迎驾酒文化博物馆。一路驶过,驻足于一面面的墙,面对墙上红艳艳的大字,竟不能全部识别,真是惭愧。片刻离去,继续前行,梅花三弄,琼瑶阿姨笔下的巨作,赫然在目。
《梅花三弄》这首中国十大著名古曲,就这样走了进来。这不充分体现了国人对迎驾酒的情有独钟吗,梅花三弄,借梅花洁白,芬芳和不畏严寒的特性来抒发人们对坚贞不屈之秉性,高尚情操的赞美。这也不正是体现了迎驾贡酒正一步步走向所有爱酒人的心中吗?
俗话说得好,好马配好鞍,那好酒是不是也得有一个好的储藏地方呢?而黄岩洞便是这迎驾酒的私人储藏地。黄岩洞,洞穴前为坡地,背后山岳横亘,峰从起伏,洞内上下两层,为储存美酒提供了宽阔的场地。
走近洞内,满满的两层大酒坛子印入眼帘,它们如同两排排列整齐的士兵,正等待着首长的检阅。洞内很深,一直往前走,走到了没有灯,走到了地面已经滑到阻止你往前了。
如果说黄岩洞的酒坛是一抹景色,那洞外,则可以看到霍山的是山山水水。蓝天白云,景色如画。
好酒不怕巷子深,待到美酒飘香时,这里是观美景,饮佳酿的好地方。风光佛子岭,壮丽大别山。
【胡家大院】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若乎用这些文字,来形容胡家大院,是再贴切不过了。
金秋,在这收获的季节,我踏上了心神已久的安徽霍山佛子岭镇,也许是上天对我的厚爱,冥冥之中竟然走到了东淠河佛子岭水库,驻足在这风景如画的仙境中,顿觉心旷神怡。
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碧波荡漾,一片山清水秀,远山如黛,淠水东流,也许是我如醉如痴的样子,感染了一旁一位悠然自得的老翁,在他热心的指引下,我开启了胡家大院之程。
说真的,去胡家大院,实属意外,并不在我的行程之内,但就是这个意外,给我的这次旅程添上了一抹浓重的色彩。在水一方的胡家大院,位于佛子岭水库中段,去到大院,需要乘游船才能抵达,游船上岸,走过简易的码头。
茂密竹林间,一条石板路蜿蜒向前,胡家大院,就在路的前方,掩映于竹林之中。整体看来,胡家大院是典型的徽式四合院,走进老屋,‘四水归堂,‘冬瓜梁’,等格局更彰显了徽派民居的特点。
大院之内,石磨,蓑衣,甚至床板,桌凳,都是祖传的,带着岁月的痕迹,时光的沉香,老旧而古朴,尤其正中一副‘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条幅,警示后人要谨记忠厚传家之道。
来了胡家大院,可别忘了叫上一桌地道正宗徽派农家土菜吆,佛子岭水库野生鱼制作的鱼头汤,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汤汁醇浓,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开,吃起来更是美味至极,就连我这个吃鱼的挑剔者也喝了几大勺,现在那鱼汤的清香还如鲠在喉。
豆腐,在我的家乡,可是餐桌上的常客,而这里的豆腐,绝对是别处吃不到的,看似寻常,却绝不会想到,制作豆腐的水,是旧年冬天收集到的雪水,味道自然有着独特之处,胡家大院,无市井喧哗,居有竹,食有肉,空气醉氧,环境清幽,或静心修禅,或开卷读书,感觉是再好不过了。
胡家大院,在水一方,如梦如幻,这般真实,这般念想,胡家大院,这里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体验这竹食有肉的梦境生活。
【石斛基地】

美丽的大别山,不光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更有素有软“黄金”之称的霍山石斛,安徽霍山石斛种植园和生产基地位于大别山腹地,这里是中国石斛之乡,他们产品远销国内外,供不应求。
来到石斛的生产基地,进入屋内,桌子上放着一盒糖,是用石斛做的,一颗糖十几块,药用价值不菲。在旁边屋子里的桌子上摆放着各种用石斛做的药品,叫做“天下泽雨”。
这个产品,石斛基地已经形成从种植到深入开发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架构,走上二楼的工作间,每一位工人都在一丝不苟的工作,从工人们的一举一动,神情,衣冠整齐度,做事那一丝不苟的精神状态中一览无遗。
靠近炉子感受到一股暖气,上面放着正在烤制的石斛,工人们拿起石斛绑在铁丝上,一圈一圈的,这也就有了为什么我们看到的石斛是卷着的了。穿好的石斛一根根的摆放整齐。
而空气里弥漫的味道也是好闻极了,一开始进来的时候可能会对味道有所排斥,但是呆久了就感觉到了味道的好闻。呆在车间里,走在路上是需要穿戴鞋套的,这里的卫生要求也是很严格的,每一位工人都需要佩戴帽子鞋套。
从车间出来之后,来到距离基地不远的种植地,这里种植着百亩的石斛。霍山石斛,又称米斛,是石斛中的极品。石斛生长在岩石上,根系不入土 ,入土即腐,生长岩层不能积水,积水也兰根,完全还原纯野生石斛的生长环境。
铁皮石斛的成材期是3至5年,因此可以积累别的中药材不具备的独有的药用成分。石斛不仅能够补益脾胃,还可以抑制肿瘤,护肝利胆,美容养颜,延年益寿,滋养阴津提高免疫力,是保健食品的主要原料之一。
百亩石斛的上方都配有完善的洒水设施,而它们长在石头上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间,感觉神奇极了。凑近观看,就跟一簇簇小草一般,没有什么缺别,但是它们藏起来石斛却是价值不菲。
斑驳的阳光洒在石斛上,大片的阴影有就这么一簇暴露在阳光,在石头里面生长,拥有不菲药用价值的石斛总是带给我们太多惊喜。
【铜锣寨】

香港有个商业中心叫铜锣湾,安徽有个自然风景区叫铜锣寨,虽然两个地方差了一个字,却是天壤之别,安徽霍山的铜锣寨,整个被植被覆盖,奇松怪石错落有致,尤其是落日余晖,让人流连忘返。
关于铜锣寨名字的来源要追溯到公元前了,这里不是寨子,而是一座山。公元前122年,汉武帝巡视衡山国,梦见一轮明月化作铜锣落在此山,因此而得名。
走进铜锣寨,仿若走进天然的地质博物馆,这里太多的怪石,成为了大别山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沿路网上盘攀爬,遇见神龟背玺,形似一只神龟背着一块大玉玺艰难的向前方爬行,紧盯着这块神奇的怪石,我不禁汗然,有此毅力,何愁万事不成功。
铜锣寨有太多的奇松怪石,见到金玉蟾,这是一公一母的两只蟾蜍,他们聚在一起显得多么亲热。来到铜锣寨,路好像不在脚下,这座山山路就是人走多了才有的,而且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山顶,尤其南天门之后,山路更是陡峭难行。
都说鲫鱼背最为难行,所以铜锣寨的岩石有灵性,它们仿佛形成了一处天然的石栅栏,保护游客的安全。去过太多的地方,祖国壮美山河,叫南天门的数不胜数;尤其是五岳之首的泰山,它的南天门更是游客必到之所,但是铜锣寨的南天门确是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
它是由巨石堆叠天然形成,高三米,宽两米多,就像一扇天然的石门,而这扇门屹立在这里已有千年万载。白天爬山的劳累,满身的灰尘,疲惫的步伐,也挡不住大别山观落日,观泰山日出,看黄山落日,都抵不住大别山落日,这里虽没有黄山的海拔,可却有它独特的高度。
它低调到你不曾听过它的名字,可是它的夕阳就是那么美的停留在那里,周而复始,出现在每一个晴天的黄昏,而铜锣寨最高峰凌云峰便是铜锣寨观落日的最佳地点。
铜锣寨这个地方,春天杜鹃花漫山遍野,夏天绿树成荫,秋天红枫摇曳,冬天冰雕玉砌,铜锣寨在春夏秋冬四季的熏染下绘就了一幅特有的四季盛景,而她的铜锣佛光,跟是堪称铜锣奇观。
【温泉小镇】

一整天的疲惫,爬了山,走了路,走路步数纷纷钟上2w的节奏,这时候,最需要一张床,一餐,一池泉水。
入住悦来居,办理好入住后,来到房间,它的走廊是一条深邃的样子,两边对称。
来到房间,标间,摆放整齐的物品,上面都印有悦来居的logo。
房间中多的是竹子元素,正对门的竹帘,床头上竹子做的灯,都在彰显酒店的贴心。
办理好入住后,在房间休息了一会,肚子开始抗议了,来到距离酒店不远的温泉小镇的餐厅就餐。
这里的每一道菜做的都很精致,摆盘漂亮。
芋头,上面撒上甜甜的汤汁,既有芋头的味道,也有汤汁的甜味。
手撕鸡肉,肉质鲜嫩,是山上散步的小鸡。
牛肉,精致的摆盘。
黄瓜的样子,都做成了竹子。
鱼汤,都是水库里的鱼熬制的。
馒头是甜甜的,配上中间的小咸菜,味道刚刚好。
这一餐,吃得好饱,毕竟精致的摆盘就让人食欲大增。

旅行开始—DAY 2

早餐依旧是如此可爱的摆盘。
餐饱之后,就在温泉小镇开始遛弯了。欣赏一下这来自大自然的空气。
温泉小镇住宿很多,不仅有我们入住的悦来居还有各式各样的方形,这种日式的风格是我喜欢的,但是没有入住。
从日式房型到帐篷房间,温泉小镇的里的选择多种多样。
温泉小镇,顾名思义就就是以泡温泉为主,怎么能少得了温泉。一个个可爱的小池子,在大自然下,蓝天碧云。
温泉过后便去了小镇的野外拓展训练,我们选择的是蓝线,最简单的一条线,但是走下来发现,太简单了,但是最后一个穿越峡谷的绳索比较刺激外。别的略简单。
【午餐】

午餐是在白马尖附件的一家农家乐解决的,其中有一道就跟水仙一样,其实不然,而是当地的一道菜。
【白马尖】

唐朝诗人李白有诗曰:“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被白雪皑皑,此山大别山于他山也,大别山由此得名”,来到仰慕已久的大别山,不登主峰白马尖,那将是人生最大的遗憾。
于是,经历了上午的野外拓展训练后,抛开劳累,在下午一点半的时候,站在了白马尖的脚下,仰望山峰,1777的海拔,陡峭的山崖,缥缈的云雾,林立的怪石。
这脚下唯一一条上下山的青石板山路,都得用当年红军长征时用过的量天尺,来一步步完成。对于很长时间时间已经没有爬山的我来说,心中也些许忐忑,也许是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也许有一股不服输的尽头,抬步登山。
一路走过,白马尖仍为原始森林,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金钱松,青钱松,红豆杉等应有尽有,山上形状各异的怪石,惟妙惟肖,虎头岩形似饿虎扑食,飞来石拔地而起,蛤蟆石岿然不动,拱状石似动非动。
虽然山上怪石诸多,正如歌中所唱,有山有水有树林,白马尖也不乏潺潺流水,一路走来,但见林深古幽,流水咚咚,交响成韵,使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美感,就连呼吸也变得舒畅起来。
额头上细密的汗珠,皆因着清澈见底的溪流而消失。路程已过半,抬眼远望,白马尖高峰耸峙,群峦环绕,险拔陡峻。1777米的高度使白马尖位列大别山三大高峰,作为大别山主峰景区的核心景点,白马尖集高,雄,竣,特为一体。
山中常年云雾翻飞,波澜起伏,浩瀚四海。置身其中,给人一种如入仙境,美轮美奂之感,走过小溪,穿过丛林。登顶,驻足在蓝天白云下,透过太阳镜的光,胸腔起伏的波动,大口的喘气,这一切都值了。
取出旅游必备inmix偏光太阳镜,这款复古眼镜,潮流兴怀旧, 9层偏光滤镜,uv400标准,层层过滤有害光,让视野高清,还原旅途美景,戴上它,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从下午一点半到晚上七点,一下午的时间都留在了白马尖。它吸引我的不只是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更有沧桑的古老历史,丰富的人文资源,传奇的风云故事,神秘的遗址遗迹,这一切,无疑使这片古老而又青春的土地更增光彩,更显风流。

旅行开始—DAY 3

上午走的是霍山的最美栈道
青山绿水间,格外的惬意。
解决好午餐后,就返程了。
霍山的三天两晚结束了,大别山,再见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8007261900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