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气球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情感热线: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
我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第一次听说腾冲这个名字了,好像印象中腾冲只是个很偏远的地方,其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最近随着远征军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腾冲也被越来越多的提及,几年前那部《北京爱情故事》电视剧的播出,剧中女主角沈冰的家乡,美丽的和顺古镇,终于深深的吸引了我们。
但腾冲与我们的距离实在是太遥远了,所以自驾去了那么多地方,腾冲始终没有成为我们的目的地。
腾冲热海温泉
其实这些年去过云南好几次,尤其是不久前曾经自驾路过大理,离腾冲已经很近了,但因为时间的关系还是放弃了,因为我们不想匆匆一游,反而留下遗憾,还是以后有了充足的准备和时间再来。
这次自驾远行的目的地就是瑞丽和腾冲,终于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边疆小城。果然名不虚传,我们想象中的腾冲一模一样,是个既有深厚人文底蕴,又有美丽自然风光的好地方。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翻过重重叠叠的高黎贡山,就来到群山环抱的腾冲市区,据说雨季的时候,只能通过汽车到达这里,也正是因为交通不便,腾冲仍然保留着美丽的自然景观和淳朴的风土人情。
腾冲地处滇缅边界,是云南连通缅甸、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的商贸口岸,既是元明以来的边关重镇,又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包括傣族、僳僳族、佤族、阿昌族等23个少数民族的居住地而充满神秘色彩。
腾冲北海湿地
腾冲也是著名的侨乡、文化之邦和著名的翡翠集散地,曾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要冲。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历代都派重兵驻守于此。明代在此建造了石头城,被称为“极边第一城”。
腾冲还有个最独特的地方,就是中国大陆唯一的火山地热并存地区,这里有99座火山和88处温泉,其中高黎贡山是横断山脉的明珠,在亚欧板块和印度板块的激烈碰撞中生成。
和顺古镇
除了国殇墓园和和顺古镇这样的人文景点和蔚为壮观的火山群、地热群,火山公园热海公园是腾冲两个王牌景点,除此之外,还有火山奇观神柱谷(柱状节理)、火山堰塞湖北海湿地、全国唯一的城市瀑布叠水河瀑布、低温温泉暗河坝派巨泉和黑鱼河等一系列地质奇观。
如果时间来的合适,秋天的银杏村,春天的樱花谷,还有新崛起的荷花温泉是很有特色的森林温泉,著名的太极金汤值得体验,里面还有马帮古道、腾跃文化博物馆都可以看看。
腾冲热海温泉
腾冲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一年四季都可以来这里旅行,虽然火山公园和北海湿地等景观随着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风貌,但著名热海景点不会随季节变化而变化,而和顺小城无论什么时候来,都是一座宁静和安详的边境小城。
4月中下旬之后,腾冲草长莺飞,杜鹃花、鸢尾花开放,一派生机。7到8月学生放假,是腾冲旅游的旺季,俗称腾冲是“没有夏天的地方”,夏季来此看北海兰、湿地里划船,可体验绝佳的避暑胜地。
黑鱼河
但夏季也适逢腾冲的雨季,下雨会影响游玩,要安排好时间。
11月中旬到12月初,是去银杏村看银杏的最佳时节,整个村子黄橙橙,且适宜泡温泉。
腾冲的冬天也不是很冷,到了农历二月初八的刀杆节更是万人空巷。闻名国内的刀杆节是腾冲僳僳族民间最隆重的节日,刀秆节有两项大的内容,一是“下火海”,二是“上刀秆”,在二月初七晚上举行。当傍晚来临,在一大块平地上,烧着的面积约五平方米的火堆,然后进行各种表演。
腾冲北海湿地
腾冲的住宿是很方便的,从装修华丽的大酒店,到小型客栈,环境和景色都不错。推荐住在和顺古镇里面,有很多家客栈,各有特色。高中低档的都有,还可以在古镇里逛逛。当然如果追求经济实惠,青年旅舍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腾冲的口味在云南算是独树一帜的,它完全区别于滇味,具有油而不腻、酸辣有度、香而爽口的特点。腾冲风味的家常菜以酸辣为主,用得最多的佐料是酸大笋、干腌菜、腊腌菜、水腌菜、糊辣子、糟辣子、小米辣、咸菜等调料,都是独具特色的腾冲特产。到和顺古镇旅游一定要吃当地的特色小吃松花糕和头脑,这些是和顺饮食文化的精髓。

火山公园:天然地质博物馆

第一站就是去腾冲县城西马站乡境内的腾冲火山地质公园,因为我们的习惯是把最好的景点留在后面,不能一下子就审美疲劳了,那会严重影响旅行质量。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火山公园距市区28公里,车程约45分钟,自驾车很方便,不是自驾车来的,可以到旅游客运站对面乘坐专线公交车前来。门票40元,真心便宜,因为还包含了附近的柱状节理和黑鱼河两个景点。
门口的工艺品都是就地取材,用火山石做成花盆的小盆栽,火山石雕刻的小摆件,还有没有任何雕琢的原始火山石,价格很便宜,可以买点回去作纪念。
火山其实已经看过不少了,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我觉得死火山,尤其是热带地区的死火山景色都差不多,都是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植物,大同小异。不像北方地区的火山,有的有积水,例如长白山天池、天山天池,有的有积雪,例如富士山,都非常漂亮。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火山公园有最主要的景点,就是有栈道可以登山的大空山和小空山。进门就可以看见正对着的大空山,满山郁郁葱葱,中间是黑色火山岩铺就的两条石阶路,略向两侧弯曲,组合成一个“A”字形。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这个“A”字,根据震撼力。这条石阶路刚好600级台阶,直通山顶。
大小空山附近还有黑空山、焦山、城子楼、团山、小团山等五座小点的火山,这七座火山连起来看,就是著名的“地上北斗七星”。再加上稍远的地方还有不少火山,一共远近不同大小近20座,整体气势非常壮观。
要想看到“地上北斗七星”的奇观,除了无人机航拍,那就只有坐热气球观赏啦。不过价格挺贵的,感觉性价比不是很高,所以我们没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从登山栈道登山比想象中的容易多了,大空山虽然海拔2072米,但其实离地面只有100米左右,600级台阶,轻松就可以登顶。
大空山的火山口直径有140米,比它的高度还要长,里面深40米左右。出乎意料的是里面并没有长高大的树木,而是清清爽爽的像一口炒菜的大锅,要是感兴趣的话都可以下去溜达一圈。
火山口底部到处可看到火山渣、浮岩和火山弹,但是像这样整齐摆放的火山石肯定是人为的,我猜想可能是当地人祈福用的吧。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在腾冲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说的就是这里的火山。腾冲一共有97座火山,基本都是休眠火山,其中火山口保存较完整的火山有23座,大多就集中在火山公园这一带。
如今这里成了著名的户外运动胜地,热气球、动力三角翼、全地形车等运动项目给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空山旁边就是比它矮一半的小空山,只有50多米高,但是小空山虽矮,火山口却大得出奇,直径150米有余,里面虽然也和大空山一样,看似无物,却盛满了大自然的无穷奥秘。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因为腾冲地处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急剧聚敛的结合线上,地下断层非常发育,岩浆活动也十分剧烈,所以形成了这样密集的火山群。
集中分布在和顺、马站一带的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构成了一个庞大火山群景观,是典型的第四纪火山,也是中国最为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
虽然景色不算太出众,但是腾冲火山群位以类型齐全、规模宏大、分布集中、保存较完整而著称于世,有“天然火山地质博物馆”之称,是腾冲的一大特色。

神柱谷:柱状节理奇观

看完火山地质公园,离马站乡不远的曲石乡还有个“柱状节理”景区不要错过,门票包含在火山公园的门票之内。这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地质奇观,在当地也叫“神柱谷”,不过好像这个名字现在不用了。
这一路就是在腾冲的火山群中穿行,路修得很好,车非常少,美景如画。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其实我觉得“神柱谷”这个名字更吸引人,虽然这里离火山公园很近,但也就是开车来比较方便,自助游过来可就不太方便了,还要包车。“柱状节理”搞得有点太学术化了,交通又不便,很多游客可能听名字就不太想过来了。
这里就是神柱谷,位于龙川江畔的大峡谷。与普通峡谷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峡谷峭壁上有一大片一大片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则形象地叫它“ 神柱”。
柱状节理的表面不生长植物,看上去就像一幅幅大自然绘制的天然画卷。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龙川江在峡谷中缓缓流过。
这龙川江名不见经传,而且水也不多,像是条小溪,但它是大名鼎鼎的金沙江的支流,提起金沙江,那可就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走近看这一根根数十米长的“石柱”更加壮观,确实是别处罕见的奇景。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这种火山地质奇观不仅为腾冲增添了一处独特的旅游景观,同时对于研究火山的岩浆生成和地质构造有重要科学价值。
火山岩浆喷发时的温度为1200摄氏度,基性岩浆在冷凝固结的过程中,如果成分均匀,地形平坦,而且缓慢冷却,当基性岩浆冷却至八百至九百摄氏度时,围绕一些大致行成等距离排列的凝结中心收缩,从而形成垂直于冷凝面的裂隙,把岩石分割成多边形柱状体。由于岩浆含有六方柱体的斜长石、橄榄石、角闪石、辉石等矿物质,所以冷却后最容易形成玄武岩六边形形柱状节理。
神奇的地质奇观让人目不暇接,地质专家经过调查认为,这片柱状节理面积约2平方公里,形成于约4万年前,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对研究火山岩浆生成和地质构造有重要科学价值。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景区的栈道一直沿着龙川江往下游走,从这里沿着栈道步行1.5公里,就可以进入“黑鱼河”景区,门票也是包含在火山地质公园里面的,是个非常漂亮的所在,电影《武侠》在那里取过景。
我们因为开车来的,不想走那么远的路,所以还是返回取车,再开车前往黑鱼河了。要不是开车来的朋友,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前往黑鱼河,非常方便。

黑鱼河:地下暗河出水口

黑鱼河位于黑鱼河峡谷,与火山胜景柱状节理毗邻,依然是火山奇观,与柱状节理一起都属于火山公园大景区的范围。
黑鱼河
这里名字虽然叫做黑鱼河,但你看到的却是这样一个并不算太大的清澈水潭。因为黑鱼河原本是一条地下暗河,腾冲火山运动后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岩浆堵塞地下河,使地下水流出地表。
这里就是黑鱼河因为火山熔岩流的阻挡,从地下流出地表的地方,所以准确的说也可以叫黑鱼河巨泉,是腾冲最大的低温温泉,河水冬暖夏凉。
每个不熟悉这里的人都会感到很诧异,在腾冲随处能见的是温泉和地热,但这条黑鱼河却能独树一帜,在炎热的夏日里流淌着清凉的泉水。其实这是因为地下暗河的水不受外界气温的干扰,所以终年冬暖夏凉,才有如今这条充满了神秘色彩的“黑鱼河”。
黑鱼河
要是夏天来这里,会看见周边的百姓直接用河水来冰镇饮料、水果,喝上一瓶冰镇的饮料或者吃上一口冰镇的水果,会觉得酷热顿消。
这条见尾不见首的“黑鱼河”,水质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而且异常清澈、甘甜,当地人常常直接用泉水来煮饭和饮用,是当之无愧的“天然优质矿泉水”。
黑鱼河流出地面的水流不止一股,其中两股水流最有特色,一股则羞羞答答像个少女,出洞后形成我们看到的那一潭温柔的泉水。而这一股则像个热情奔放的小伙子,哗哗欢跳着涌入龙川江。
黑鱼河
据说在夏季的洪水暴发期,黑鱼河与江水交汇时形成清浊分明的两种颜色,看上去别有一番情趣,可惜这次来得有点早,才5月份,这样的神奇景象无缘看到。
黑鱼河名字的由来当然就是因为黑鱼,这里每到夏秋季节都会从地下游出成千上万的小鱼,浑身成黑色,所以被当地人叫做小黑鱼,黑鱼河也因此而得名。
黑鱼河的泉水,流淌了千百年,从未见它干枯过,只不过在每年的丰水期时,流量大一点。河水中的水草,也是常年碧绿,唯有河两岸的灌木丛,会随着气候变化而发芽生长,落叶凋零,这里实在是处世外桃源。八十年代,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武当》,是在这个地方取景拍摄的,只不过事过境迁,许多人已经不记得还有个这样的电影。最近大名鼎鼎的《武侠》,也在这里取过景,可惜也并没有被太多人关注。

北海湿地:漂浮水面的仙境

玩完火山地质公园的所有景点,基本上要用去一天的时间。从黑鱼河回腾冲市区,会经过北海湿地。要是时间太晚,可以第二天再来游玩,要是时间不晚,可以在这里玩玩,看完日落,在旁边的村子吃完晚饭再回市区。
腾冲北海湿地
我们因为时间晚了,所以还是第二天再来。这里离市区很近,只有12公里左右,要是不自驾车来,可以从腾冲北二环路岔238省道坐车,15分钟就可以到达北海湿地。包车游玩的路线是腾冲市区-火山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北海湿地-市区。
以前我们去的很多湿地都是路过看看,并没有深入其中,而腾冲的这处北海湿地不但生态保持的很好,还可以步行深入腹地。北海湿地门票110元,真心不便宜,但景色也是真心美。
进入景区后,可以沿着木质栈道向湿地中心行进,栈道两侧就是水上草地,置身在周围浓密繁茂的草排之中,呼吸着无比清新的空气,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湿地带给我们的那份清凉舒爽的滋润。
腾冲北海湿地
胆子大的话,可以尝试一下站在草地上,看看会不会沉下去,如果沉下去了,你可千万别说是我让你这么做的。
湿地去过很多,但说实话像北海湿地这么美的,还真的不多见。
腾冲的景色基本上都离不开火山,北海湿地保护区也是如此,这里四面环山,地理位置特殊,是亚热带火山熔岩堰塞湖,是西南唯一高原火山堰塞湖沼泽地。
腾冲北海湿地
腾冲的北海湿地是中国首批公布的全国33处国家重点湿地之一,这里风景优美,生态完好,可以说是目前我们去过的十几处湿地中,景色最美的。
腾冲人很向往大海,所以很多地名都带有“海”字。在腾冲除了“热海”,还有“双海”,分别是“北海”和“青海”,在当地一直有“北海无边,青海无底”的说法。
青海火山湖就在北海湿地旁边,是腾跃十二景中的“灵池澄镜”,但好像现在没有开发成景区,很遗憾没有去爬一爬,景色一定很美。
腾冲北海湿地
北海湿地水草密密麻麻,交错在一起。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鲜花开发,只是一片碧绿,所以景色虽美,但略显单调。
要是赶上花开,那这里大片漂浮于水面的陆地,犹如在五彩缤纷的巨型花毯,一定会美如仙境。
北海湿地浮动的草排是由历年的草根盘结而成,飘在水面上,让你分不清这是草原还是湖泊。
腾冲北海湿地
这里的湿地草坪很有特色,可以租一双水鞋去“踩草”,也可以脱了鞋赤脚走上“草岛”,感觉像踩海绵一样,尽情体验大自然的绚丽与神奇。
在北海最神奇的就是“划草排”,意思就是湿地里的草排只要用竹竿在上面撑就能像划船一样前行。到湿地深处后,建议坐船返回,真的有一种在草原上滑行的感觉。
北海湿地的旁边就是北海村,有很多吃饭和住宿的农家乐,这里最具特色的美食就是烤鱼、醉虾和锣锅饭,千万不要错过。
腾冲北海湿地
要是特别喜欢这里,也可以考虑在这里住上一晚,这里空气极好,晚上大片的草海上空一定繁星点点,有最纯净的星空。

和顺古镇:绝胜小苏杭

和顺古镇离腾冲市区很近,这里也是腾冲最吸引游人的地方,很多人来腾冲,主要就是为了探访这座神秘的极边古镇。
和顺古镇
在腾冲市区来凤山脚的翡翠路坐6路公交车,过了墓园环岛往317省道方向行驶3公里,5分钟就能到达,也可以坐的士,不打表10元。和大多数古城古镇景区一样,如果不参观里面的古建筑景点,是不需要买门票的,如果要参观景点,景区联票80元。
大多游客进入腾冲和顺古镇都是从正面的双虹桥进入,往往把游览重点都放在了古镇中心的老建筑和韵味十足的小街小巷上,而忽略了古镇外的美景“陷河湿地”、“野鸭湖”和“荷花池”。
陷河
最适合去和顺的季节是夏季,夏季高原阳光猛烈,却并不很热,这时满池荷花盛开,再配上烟雨朦胧的天色,很容易勾起心中的一种情怀,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骚气的很。
陷河
这就是《北京爱情故事》里面那座小城,虽然地处边疆的少数民族地区,但却完全是徽派建筑的格局,仿佛置身于江南古镇,怪不得民国元老李根源先生在诗中将和顺描绘为“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
和顺古镇
到了和顺,一定要到和顺的巷子里面逛逛,最好迷失在里面,因为里面全是和顺的精华。不经意间,你可能会走进一个别致的院子里,然后会不假思索地在这里住上两天,这便是和顺的魅力。
穿过书有“文治光昌”的牌坊,走过双虹桥,一眼就能看到“和顺和谐”四个大字,这是朱镕基在2006年到和顺时的挥毫题词,朱总理的题词可是不多见的。
和顺是滇西高原美名远播、历史文化内蕴十分丰厚的“华侨之乡”、“书香名里”,这可不是空泛的溢美之辞,而是实实在在的客观评,因为这里拥有“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张天放语)的“文化之津”和顺图书馆。
和顺图书馆
和顺图书馆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迄今有藏书7万多册,古籍、珍本1万多册,还有有胡适、熊庆来、廖承志、李石曾等诸多文化大家的题字。
让人诧异的是这么一个小小的乡镇,居然会藏着这样一个收藏了几万册书籍、有70多年漫长历史的图书馆。
这里还诞生了著名的哲学家艾思奇,当看到那些白天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民,晚上会来到图书馆的灯下读书,看到年轻人在电子阅览室里上网,了解了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就会觉得一切都不那么不可思议了。
和顺图书馆
与图书馆一墙之隔的就是和顺文昌宫,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是和顺文化的摇篮,曾是华侨捐资创办的益群中学旧址。文昌宫和图书馆珠联璧合地构成了和顺独有的村落文化,难怪这里历来被喻为“文化之津”。
文昌宫
文昌宫供奉的是文昌帝君,民间又称为文曲星。文昌宫内苍松古朴对应双虹桥前面的盛开的荷塘,阵阵幽香被和风送到雕梁画栋的屋檐下,那份惬意别提有多美了。
和顺历史上出了8个举人,403个秀才,正是由于较早地接受了新文化、新思想,所以后来又出现了张文光、李根源、寸树声、艾思奇等一大批文化界优秀人才,为后人传诵。
和顺古镇从东到西、环山而建,渐次递升,绵延两三公里。走进和顺,就仿佛走进了一座文化迷宫。在古老的火山台地之上,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座,栉比鳞次,举手投足之间便可触摸到斑驳的岁月和丰厚的文化气息。
和顺古镇
这里不但可以欣赏到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倩影,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和南亚建筑的元素。寸氏宗祠这个南亚风格的大门,在和顺古镇中就显得非常与众不同,引人注目。
寸氏宗祠又称寸家祠堂,是腾冲寸氏宗族的象征,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于清代嘉庆十年。而今,寸家二十万子孙分布于世界各地,大多从商,每年清明节在海外的子孙都会回到和顺参加寸氏宗族清明祭典。
在这极边之地方,居然藏匿着一个如此辉煌的村落,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这里有传统民居一千多座,其中清代民居有一百多幢,堪称经典之作,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和顺古镇
这里还有艾思奇故居的欧式窗户、“弯楼子”民居的英国铁艺,都与四合五天井、三房一照壁这样的云南古民居珠联璧合地融为一体。洗衣亭、大月台、总大门等古建筑在全国古镇中独具特色。大家感兴趣的话自己去慢慢寻找吧。

热海温泉:三滚大滚锅

腾冲的热海和它的火山齐名,来腾冲就一定要去热海看看,这是腾冲最有代表性的景点。这里自古便有“一泓热海”之称,被列为“腾跃十二景”之一。
腾冲热海温泉
腾冲热海位于腾冲市区西南20公里处,现在去热海非常简单,只要花3块钱坐腾冲2路公交车或自驾经过徐霞客环岛再经过飞虎公园往右行驶10多分钟,看到“一泓热海”的牌坊,就到了热海景区。热海景区门票60元,也算是良心价了。
因为我们不准备泡温泉,所以就是想看看风景,刚进景区,还觉得这里景色也太一般了,可能就是名头唬人吧,也许并不值得游览。
但走不了多远,拐过一个弯,看到温泉出水口蒸腾的热气,一下子就让人精神一振,这里也由普普通通的景色,变成了烟雾缭绕的仙境。
腾冲热海温泉
这里叫狮子头,不知道为什么我立刻想起了从没见过的清蒸狮子头,而不是红烧狮子头,高温温泉蒸腾的热气估计连石头上已经蒸熟了吧。
蛤蟆嘴,状似数只蛤蟆朝天喷气,由于温泉水温已达沸点,所以成为气态温泉,阳光在蒸汽中折射出美丽的彩虹。
蛤蟆嘴
腾冲市区附近的这一片天然的地热温泉奇观,也是由于当地的火山活动而形成的,可以说火山造就了腾冲的美景,让腾冲成为了这样一处非常独特的所在。
腾冲热海温泉
热海温泉群的总面积约为9平方公里,较大的气泉、温泉群共有80余处,其中10个温泉群的水温达90℃以上,这也是腾冲热海独特之处。
景区内到处都可以看到热泉在呼呼喷涌,虽然现在刚刚5月份,还不是很热,但这里感觉就像是走进的天然的桑拿房,靠近高温的温泉附近,能感觉滚滚的热浪扑面而来。
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在书中对腾冲的火山遗迹和温泉做了详细记载,作为我国自助游的开山鼻祖,感觉到处都是他老人家的身影。
腾冲热海温泉
走到景区的深处,地热温泉,小溪流水,景色也越来越迷人了。
这些汽泉、温泉可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等病症。这美女池的水温应该没有那么高,在人体能承受的温度范围,所以被开发成度假酒店的区域,可惜的是没有看见美女。
腾冲热海温泉度假酒店·美女池(原热海美女池温泉酒店)
这里因地制宜,环境清幽,又有这么好的天然温泉,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下次要是冬天来,一定要在这里住上几天,享受一下这里温泉的神奇功效。估计泡上一个星期,皮肤都能好上很多呢。
腾冲热海温泉
当地人给每个泉眼取了相应的名字,而每个名字后面都有一个故事。珍珠泉是双泉坑,由众多喷汽孔形成的凝结水坑,二坑位于同一平面上,东坑水温95.5℃;西坑水温88℃,因泉中升起的凝结型气泡在水中和水面形成串珠状徐徐升起,且在水面如珍珠般轻滚动,故得名珍珠泉。
珍珠泉
这两个并排在一起的泉眼叫姊妹泉,因为像是一副晶莹的眼镜,因此当地也叫眼镜泉。左泉水温96°C,右泉水温92.6°C,温度也非常高。
腾冲热海温泉
未见其形而先闻其声,隆隆作响的喷泉就是这口鼓鸣泉,圆形的小沸泉面积不大,直径只有1米,水温94.8℃,因为一巨石阻住蒸汽与咆哮沸水的出路,而产生了酷似“鸣鼓进军”的声音而得名。
热海里还有个奇特的地方就是怀胎井,可能大家对怀胎井的印象还停留在西游记的神话故事里,但是在这里,怀胎井真的存在。这两口井就是怀胎井,据说喝了井里的水真的可以怀孕,硫磺味很重,但有需求的朋友一定要多喝点。
怀胎井
腾冲热海温泉
到了热海,最著名的就是三滚,一是看大滚锅,这里被誉为“中国温泉朝圣地”,是世界级的地质奇观。二是吃大滚锅,热海中最具特色的小吃就是“大滚锅饵丝”。三是泡大滚锅,这里的温泉水质在腾冲首屈一指。
大滚锅
这就是热海中最著名的“大滚锅”,直径3米多,水深1.5米,水温达97℃,昼夜翻滚沸腾,四季热气蒸腾,响声震耳、蒸汽冲天。
这里可以看,可以吃,但是泡大滚锅肯定不是在这里泡。传说有一头牛误人大滚锅,10分钟后,等主人赶到打捞上来的只是一副骨架。这个当然是个传说,100度的开水煮牛肉也要煮上一天才能把肉煮化了吧。不过这里沸腾的声响加上蒸腾的白雾,给人感觉要是不小心掉进去,赶紧捞起来也差不多快熟了。
旁边还有用草穿着出售的鸡蛋,这就是云南十八怪里面的“鸡蛋串着卖”,把串好的鸡蛋放进“锅里”,不一会儿就煮熟了,很多人甚至是专程慕名来这里品尝温泉鸡蛋的美味。
大滚锅
当地百姓还利用泉边的出气孔,垫上稻草,蒸红薯、土豆,并在“大滚锅”温泉里煮鸡蛋,立等可食。据说到热海只要在地下挖一个小坑,把盛有大米和菜食的饭盒置于坑中,不到半小时饭菜就熟了。
旅行总是由惊喜和遗憾组成的,这次腾冲之行留下了很多的惊喜,当然也有很多的遗憾。
我们来的季节不好,和顺古镇没有荷花,也没有油菜花,北海湿地也没有看到美丽的花海,秋天的银杏村,春天的樱花谷,也都无缘得见。
不过不要紧,因为我知道腾冲这个美丽的小城,我们一定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