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说说这次旅行
第一次去芜湖的时候,是七年前,2010年。
虽然我是南京人,尽管南京到芜湖只有107公里,开车不到两小时,高铁40分钟就可以到达。第一次去的时候我上高一,和宿舍几个关系好的小伙伴约了去方特玩。高中的年纪,最是对游乐园感兴趣,那时候大型的乐园还不多,上海的欢乐谷、迪士尼也都还没有建成,周边最大的怕就要数芜湖的方特了。
我依然很清楚的记得那个时候方特只开了一期,大夏天的人不是很多,偶尔飘下雨的天气让我们最终也没有坐上那个最刺激的“火流星”过山车。后来年龄渐长,这么多年也去过了很多乐园,对于这个再也提不起什么兴趣了。
芜湖不算是一个非常传统的旅游城市,它靠近南京,但是旅游资源的不丰富,再加上风景菜色的口味类似让我对这里从来都没有兴趣,如果不是这一次的资源巧合,怕真的是游遍了远处的山山水水却遗忘了近郊的美腻。
芜湖,简称“芜”别称江城,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云开看树色,江静听潮声”之美誉。
评论预告片
芜湖碧桂园玛丽蒂姆酒店的大堂,刚一进门就被这很欧式的装修给惊到了。
酒店毗邻龙窝湖,阳台看出去的风景。
虽然只是做样子的小黄车,可是这里依然是拍小清新照片的好地方。
马仁奇峰景区。
山不高,但是有建玻璃栈道,不少人还是被吓的不敢轻易走上去。
评论交通
芜湖地处长三角,毗邻南京合肥,地理位置十分好,交通很便利。
芜湖暂时没有机场,比较方便的就是飞到南京,然后坐高铁不到40分钟即可到达。
火车站:芜湖站、芜湖北站、弋江站  (目前南京往芜湖的高铁都到达的是芜湖站)
汽车站更多,班次也很多,基本满足出行需求。
我这次选择入住的是碧桂园玛丽蒂姆酒店,从芜湖站出发约一个小时多,113路转114路。
打车约20公里,半小时可到达。
芜湖离南京实在是非常的近了,有高铁特别方便。入住的是碧桂园酒店,芜湖的酒店价位也不算特别高,所以开销还是很小的。
说是两天一夜的行程,但实际上只有完整的一天这个样子。
按照惯例还是用挖财记账软件来记录我的账,现在出门已经必不可少了。语音直接记录加上添上自己拍的照片,感觉一年截个合辑年底都可以写一篇总结文了哈哈哈。
评论第一天
成都-南京-芜湖,入住碧桂园玛丽蒂姆酒店-逛湿地公园,晚餐吃特色的虾籽面
虽说我是南京人,可是五月的下旬我便一直住在成都,因为很早之前就定好了这个芜湖的行程,所以3号一大早便从成都飞往南京,早上6点半的航班,幸亏是早班机,所以没有晚点。到达南京是8点半,机场大巴坐至南京火车站转地铁回家,十点左右进的家门。现在的交通便捷,短短几个小时就可以让我跨越千里,从成都的家回到南京的家中。
午饭后出发去南京南站,买了下午1点半的高铁前往芜湖。
大概也是上午折腾的太累了,所以拒绝了之前所有定好的行程,下了高铁就直接先奔向酒店了,一来放行李,二来也好休息一下。
之所以之前就选择碧桂园酒店,完全是因为有一阵子母亲时常去看碧桂园的楼盘,总跟我说那里的环境多好多好,只是很可惜因为地理位置上还是有些远,最终没有选择。我听了那么久,总是想要去感受一下的呀,到底是什么让她当时那么念念不忘。
预定的是大床房,带一个阳台。进房间的时候很惊喜,床上竟然放了千纸鹤和粉色的小熊。印象中还是初高中时代会折这样的千纸鹤,年龄越大遗忘的越多,慢慢的也看不到这个东西,更不用说自己会折叠了。
实在是很喜欢这个,一不小心就多拍了几张。这么大的床给我一个人睡还真是有点浪费呀,不过好在有小熊陪我。
镜子前放有花,看上去不是很像玫瑰,是康乃馨么?
原谅我这个不认识花的人,实在也是没怎么收过玫瑰,要不是以前专门画过,大概真要分不清了吧。
因为没有化妆,这大概是这些个行程中唯一没有怎么出镜的一次吧。不过你以为那样就看不到我了?太傻太天真哈哈,我可以换着花样出镜,你瞧,这样自拍怎么样。
在房间里凉快了一会,吃了下酒店赠送的水果,想着这么好的天气,怎么能辜负呢,而且还有这么好的阳台和风景,怎么也得出去拍两张。
不过因为临水,所以蚊虫会多一些,进出阳台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拉好纱窗,不然晚上可就是喂蚊子的了。
阳台一眼望出去的是人工湖,一圈2公里,晚上的时候很多人在这里夜跑。再往外就是龙窝湖,一圈还算挺大的,可以逛一逛。
有的房型里还有带客厅,算是套房吧,人多的时候可以住这种,不睡觉的时候大家在客厅里玩,睡觉时间各自又互相不打扰。
傍晚时分,管线变得柔和很多了,这个时间最适合拍拍拍了。
情侣入住的竟然布置成这样!!真真是虐狗啊,让我这种单身二十多年的人怎么活(哎呀,好像一不小心暴露年龄了)
对这里好奇好久了,和朋友都休息好了之后决定趁着阳光还好,出去走走。在距离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是一个小的湿地公园,风景还不错,不愿意跑远了,那就这里吧。
出了酒店,围绕人工湖走小半圈即可到达上图白色建筑的地方。
下午刚到的时候天气还不是特别好,好有一些雾蒙蒙的,一点都不通透。结果出门的时候突然发现天放晴了,蓝天都出来了,那部拍拍拍岂不是对不起这么好的天气。
转过身就看见了碧桂园酒店的全貌,真的挺大的,我没有带广角镜头,都拍不全呢。
隔着湖再来一张,其实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湖中建筑叫什么名字呀。不过水面上的点点波光倒是挺好看的。这让我想起了在大理的日子,洱海每一天都可以看见,哎呀,说着说着我就又想回去大理了。
隔着水再来一张,可惜没有倒影啊。
湿地公园很近,步行十多分钟就可以到了。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小的公园,风景还不错,有在这钓鱼的,玩小型真人CS的,还有来这里拍写真拍婚纱的。很凑巧的是这次我们全部碰上了。
果然是拍婚纱的好地方,那么大的爱心和LOVE。我说可惜了,这里这会没有人拍婚纱照,不然蹭拍两张多好。
来个静距离照。
这里有一个小型的真人CS的地方,其实我知道很多地方都有这种,但是从来没有去体验过。这里据说就是给小朋友们自己来体验的。
走着走着,突然看见路边停着一辆小黄车,还挺小清新的,瞬间脑补了一下如果坐在车顶拍照会是怎么样的感觉。
一开始以为是别人的车,走进了才发现是一辆报废车,被改造了一下放在这里做道具,不过可惜的是国内这里是不允许做小店卖冰淇淋之类的,不然还是挺有感觉的。
不知不觉就下午五点多钟了,光线开始变的柔和很多,不再那么毒辣,让我只想逃了。
湖边的芦苇荡也都长的挺好的了,我走走拍拍时间过的可真快呀。
阳光洒在水面,闪闪发光。可惜这个时间没有船经过。岸边开始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垂钓者,这里是允许垂钓的。
离我很近的地方就有一个垂钓者。我一直很佩服这些喜欢钓鱼的人,这都是耐得住寂寞人,他们有耐心,岁月对他们来说也很慢很静。垂钓者往往都是一座一下午,收获或多或少,他们大部分也都只是乐趣所在。
人工湖的一角荷叶开的正好,一片片又大又绿的叶子遮住了湖水和浮萍。只是荷花基本还没有见到踪迹,偶有一两支也只是含苞待放。古人的时节还真是顺应天理,荷花不到农历的六七月自然是不会露出尖尖角的。
这边的垂钓者多是拖家带口,很多时候他们也只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耐心。不过他们也钓的专心,我一转头就见这样的场景,也就按下了这张照片。
慢慢步行回了酒店,我是真的很喜欢这里的欧式风格,大大的吊顶绘满了壁画,我听说全国几十家的碧桂园酒店都是这种装饰,这里给人一种大气奢华的感觉。
稍微有些累,去了大堂的西餐厅,要了一份水果一杯水歇一会。吧台的桌面放了好多瓶酒,不过我是滴酒不沾的人,所以这么多好酒我也就只能看看啦。
夕阳西下,整个环境都变的柔和了,回房间整理一下准备出去吃饭,晚上回来还想去KTV坐坐呢。
开车大约半小时可以到达芜湖市中心。最近很火的电视剧欢乐颂里面,小蚯蚓不是特别喜欢吃三只松鼠的零食么,三只松鼠是芜湖的本土品牌,现在算是做的很成功了,在来的路上就遇到了他们的门店和公司。
我们的晚餐选择了耿福兴,这可是家百年老字号,当地小吃比较众多,尤其是特色的虾籽面,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呢。然而!!我明明拍了一大堆吃的照片,结果竟然找不到了!!我也很绝望啊,所以没有图给你们看了,忧桑。
很多小吃的名字都写在牌子上,不过大部分人还是都和我们一样,进门照一张桌子,然后服务点递上菜单,你就开始点就好了,根本没有人会留心到这里的。
酒店的大门处来一张。
偷偷拍下了工作人员的身影,这应该是在包汤包。一台落地电风扇对着吹,虽然店里有空调,但这炎炎夏日不停的忙活也还是很辛苦的。她们一天需要包出数只才能够满足食客的需求。
回到宾馆天已黑透,再拍一张大厅。
回去之后又听说这里有KTV,想到好久没有唱歌了,就去坐一坐吧。结果一进去就吓到了,这不是我们常见的小的包房的那种,这是一整间,可以同时容纳下很多人,像是一个可以自high的酒吧一样。人不多,我就走走逛逛,又是可以点酒的地方,真是可惜了,我完全不会喝呀。
拍一张话筒给你们看看,但是让我唱歌没门!
三三两两的人,坐在沙发上,没人唱歌就听歌喝喝酒聊聊天。
很多洋酒鸡尾酒,我也认不得,坐到大概十点起身回去了,实在是有点累了。
一进房间就看见了这么可爱的小熊,伴我入眠呀。床头开了灯,泛着紫光,是我喜欢的颜色。
在芜湖的第一页,安静而美好,晚安。
评论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计划着前往芜湖著名的景点马仁奇峰。
马仁奇峰旅游景区位于长江南岸的铜陵、南陵、繁昌三县交界处,居皖南旅游带中部,风景奇特,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皖南张家界,江滨小黄山"之称。
听说这里有玻璃栈道,我对这里还是有一点期待的。
马仁奇峰大门题字由谢鸿轩先生(名佑海,安徽繁昌人)台湾著名的国学大师题写。
因为去的时候刚巧赶着周日,旅行团很多,所以大门处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很多小旗子高高举着,边走还边做讲解。
一进门就可以看到这只非常大的鼎,鼎的周身都撰写满了大大小小的“福”字。福鼎的背后是弥勒佛像,也是我们所说的笑佛。不过因为我是基本不拍佛的,所以没有专门的大图。
这种暮春初夏的季节里出门,满眼都是绿意,像我们这种经常窝在房间内写稿子的人,这样亲近大自然委实挺好。
马仁竹海。南方地区竹子是非常常见的,也因此这里在初春的时候盛产春笋。不过听说北方地区甚少见到,很多年前一个东北的小伙伴第一次来苏州找我,看到竹子的时候兴奋异常,迫不及待的要合影留念。
竹海古寺马仁寺。
中原地区的寺庙黄色和红色是最常见的色彩,一般来说寺院的墙壁都会是黄色,你甚至不用看指示牌都能一眼知道这里是一座寺。正对着观音殿的地方有一个汉白玉的观音像,形态和蔼。
马仁寺始建于唐贞元十一年的马仁寺。历代香火不绝,青灯长明。当年,王羲之后裔王羽中 霄隐居此山,建寺于此,以此山名为寺名。宋代改为莲社院。清乾隆十四年,繁昌知县王雄飞耗巨资重建,复名马仁寺。
一踏进寺内,就能听到经声绵绵,木鱼声声。对面的大雄宝殿正忙于佛事,左侧新建的殿堂也有信徒穿梭,络绎不绝。
马仁奇峰并不算高,但是植被覆盖量挺好。这里最出名的一点就是有玻璃栈道,从马仁寺出来后向前走不远便有一条岔路,左右皆可走,我们看见右边指示牌上写着“玻璃栈道 2000m”,于是毫不犹豫的走了过去。事实上,这是一条远路,要上上下下翻山才能到,而另外一条算是直线距离,只有800m。所以下次来的小伙伴们一定记得走左边的那条道,不然就会像我一样累的半死汗湿了整件衣服啊!
马仁石壁,壁高百丈,气势非凡。芜湖十景之一。
峰问九子凿天共
献壑争奇斗碧洞
记得马人鸣吼夜
旌旗喇喇动秋风
马仁奇峰“绝壁天梯玻璃栈道”位于景区雄伟的主峰悬崖峭壁之上。栈道为全透明玻璃组建,长200米,垂直高度180米。宛如一条巨龙,盘桓在峭壁之上,欲腾云冲天。置身“绝壁天梯玻璃栈道”,远可观峰峦叠嶂、神工鬼斧,近可赏楠林拥翠,万紫千红。悬空穿越栈道,登绝壁4层天梯,层层高,层层险。故有“绝壁天梯”之险绝。
不过上图我们所见的玻璃栈道还在维修期,游人是不可以上去的。我们走的是老的玻璃栈道,有镂空楼梯的,这里比较要注意的是小朋友一定需要人牵着,以免发生意外。
同国内所有的玻璃栈道景区一样,这里也是要穿鞋套的,一来防滑二来保护玻璃不被摩擦损坏。
在玻璃栈道上俯瞰马仁寺和繁昌县景。其实看着并没有多高,但是真正爬上来也是用了快两个小时。
上山时很难,相对下山的时候就容易的多了,还没感觉怎么走就已经到了山下。
因为买了下午近三点的高铁回南京,所以要赶回酒店收拾行李加吃午饭。
午餐预定的凤凰楼餐厅,吃徽州美食。
还是比较大的包厢,进去之后先要了一杯茶,安徽也是著名的产茶的地方啊。
爽口的萝卜干。
蓝莓山药。
这几个都是最开始的凉菜。其实夏天的时候,凉菜吃起来最舒服了。江浙一带吃饭多讲究精细,每每聚餐总是先凉菜再热菜然后水果,还要有汤、煮、炖、炒等等,不像北方或者四川,不会这么精细的讲究。
安徽的豆腐很出名,尤其是毛豆腐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图中第二张就是自制的豆腐乳,味道还不错,不会特别咸。
鱼汤。
因为碧桂园靠近长江,所以这里吃的鱼虾都是非常新鲜的,而且很多也不是我们常见的,吃饭前先喝上一碗汤,非常的养生。
红烧老鹅。
酱排骨。有点甜,这是无锡人的作法,口感上面也是比较偏那里的,北方人可能稍微有一点吃不惯。
河虾。非常新鲜,肉质很嫩,我一般吃虾,尤其是这种盐水煮虾是非蘸醋不可的,但这里的虾给我的感觉是入口还有一丝甜甜的滋味,完全不需要蘸醋提味的。
被辣椒盖住的鱼,忘记是什么品种了,反正咸咸辣辣的,适合重口味的人。
臭鳜鱼,这是一道徽派菜系里的名菜,以黄山那一带最为出名。虽然现在各地都可以吃到,但是想要品尝正宗的,还是要来一趟安徽,这里的鱼质更好,烹调方法也更成熟,因而做出来的东西也是最棒的。
新鲜的三文鱼,配着酱油芥末吃,口感很好。这道菜最漂亮的是干冰倒下去升起白雾的瞬间,宛若缥缈的丝带一般,特别美好。
中午这一餐实在吃的太好了, 以至于晚上都吃不下饭了。
在芜湖短短的两天,去了老城与新城,也打卡了听过多时的马仁奇峰,芜湖,我们下次见。我相信不需要再有一个七年之久。

本游记著作权归@左左xian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